考英語測驗自我挑戰 父子一起來

目前就讀台北市立木柵國小六年級的張世勳(Brady),小小年紀就考過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TOEFL Primary、多益普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多益英語測驗(口說)等,不僅在TOEFL Primary Step2取得閱讀五個獎章、聽力四個獎章的好成績,在多益英語測驗(口說)當中更拿到140分的好成績。

Brady的爸爸是目前在政治大學擔任教育學院副院長的張奕華,身為教育專家,他對孩子的英語教育方法令人好奇。張奕華細數平時培養Brady 英語力的作法,父子倆以讀英語讀物、聽英語CD培養習慣;也特別選英語字幕或發音來看棒球賽或電影。

每天晚上,張奕華(右)陪著Brady(左)讀英語故事書,陪伴之餘也在共學。(攝影/陳胤祖)

張奕華的英語教育方式,便是盡可能地讓生活充滿英語,讓Brady習慣接觸、使用英語。有一次在舊金山機場,請Brady幫忙到櫃台點餐,他卻停留在原地,不敢上前。那一刻他才意識到,日常缺乏用英語的機會,平時累積的能力在需要時無法派上用場。因此回國後只要有機會,張奕華就時常和Brady說英語。

家長可能擔心自己的英語能力不好、無法開口說英語,但張奕華認為:「家長不是只有陪伴,也要適度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他以自己為例,每天晚上陪著Brady讀英語故事書、念給Brady聽,陪伴的過程也達到共學的效果。後來一起出國,要用英語點餐或購買車票時,Brady都自告奮勇且順利地完成。

許多人對考試避之唯恐不及,張奕華對英語檢定卻有一套不一樣的觀點:「透過好的檢測,可以知道自己需要改進的方向,再有效精進自己的能力。」

張奕華以TOEFL Primary的成績單為例指出,上面不僅有測評結果的能力敘述,更提供應試者未來學習建議,掌握加強的方向。

TOEFL Primary的成績單還標示出孩子的藍思閱讀指數(Lexile)。「如何選擇符合孩子程度的英語書籍,一直是我們家長的難題。」張奕華說,了解到Brady的Lexile以後,他馬上就在網路書店買了四、五本程度適合的書,解決長久以來的煩惱。

對於英語檢定,Brady並不排斥,選擇考口說,是因為看到爸爸報考多益英語測驗(口說),希望跟著一起考。未來,Brady預計再報考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也要和爸爸再一起挑戰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向下一階段的英語能力大步邁進。(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