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子到兄弟共讀 學英語沒有負擔

父母英語不好,要怎麼陪伴小孩,在英語成長之路成長茁壯?相信這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疑問。現就讀台南市東區裕文國小三年級的陳昱圳,在今(2018)年5月全台首場TOEFL Primary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Step2的測驗中,一舉考取閱讀五獎章、聽力四獎章的亮眼成績;而自認英語不好的媽媽王雅玲,正是最大功臣。

因孩子的個性不同,王雅玲(左一)也跟著調整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照片提供/王雅玲)

弟弟陳冠彣則就讀裕文國小一年級,英語能力表現同樣不俗。「他們兄弟檔的個性和學習類型很不一樣。」王雅玲進一步說明,哥哥比較害羞內向,透過聽覺的學習效果較好;弟弟就很外向、不怕生,學習上則偏向視覺型。

面對這樣的差異,王雅玲養成兄弟檔從小閱讀英文讀本的習慣,「一天讀一本,主題要有趣,而且要附有音檔。」透過邊閱讀、邊聽音檔的方式,不論聽覺型或視覺型的孩子,都能從中取得著力點,也讓閱讀、聽力齊頭並進。若擔心買書開銷大,她也建議可以到圖書館借閱。「我會考量內容和字體大小,挑選適合的書。」

起初,哥哥昱圳雖然聽得懂單字的意思,但因單字量少,閱讀時卻看不懂書上單字的意思。為了和孩子一起克服學習難關,王雅玲特別自學「自然發音法」,教導兒子如何將單字的發音拼出來,果然逐漸累積出可觀的單字量。

此外,昱圳因為個性內向,不敢主動開口說英語。「尤其學校英語課人數多,他會更害羞。」口說就成了他的弱項。察覺到缺乏練習機會的問題,王雅玲請家教每周進行一次一對一的會話練習,「兩、三個月下來,他變得比較敢主動開口了。」

有趣的是,王雅玲也會引導哥哥教弟弟,兄弟一起學。「一開始我會陪著讀,等到哥哥熟悉內容以後,他也會帶弟弟一起讀。」她笑著說,冠彣參加英語檢定怯場,考TOEFL Primary模擬考時,「跑去廁所躲起來。」後來哥哥陪著一起考試,才讓他安心應考。

兄弟檔的個性截然不同,讓王雅玲發想出相應的教養方法,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創造環境、提供資源,是她教養經驗的核心精神。「我認為小孩越早在環境中習慣接觸英語,越不會覺得學英語是種壓力或學科。」

未來,王雅玲希望以一年一次的頻率,讓兄弟檔參加TOEFL Primary、TOEFL Junior等英語能力檢定。「了解自我程度、建立進階目標,是持續前進的動力。」這個學習的道理,正是媽媽和孩子之間溝通所取得的共識。(採訪報導/陳胤祖)

親子小檔案

姓名:王雅玲
出生:1978
現職:家管
學歷:崑山科大資管系
經歷:中華電信系統人員、資策會程設人員、台積電程設人員
英語程度:大學英文

姓名:陳昱圳
出生:2009
學校:裕文國小三年級
興趣:打籃球等戶外體育活動
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Step2 閱讀114分、聽力112分

姓名:陳冠彣
出生:2012
學校:台南市東區裕文國民小學一年級
興趣:畫畫、堆積木等創作類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