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員家長:英語好,打球更加分

「球要打得好,得要夠聰明。」說這句話的,是全台第一場TOEFL Primary考生家長的邱幼椿。她的女兒目前就讀台北市立民族國中二年級,不但是該校體育班籃球隊成員,去年(2017)獲得第49屆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亞軍,英語能力更是出色,印證了邱幼椿一再強調的:「不是成績不好才會去讀體育班。」

邱幼椿(左)認為,挑選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才能讓他們樂於閱讀英文讀本。(照片提供/邱幼椿)

現任新北市板橋高中英文科老師的邱幼椿,對女兒的英語教育格外重視,兄妹倆讀的是雙語幼兒園,她也建立起一套「沒有壓力」的親子共學法:將英語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邱幼椿平常會和女兒一起讀英文小說、繪本、看影集,「要挑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才不會覺得無聊。」

她還表示,女兒非常喜歡聽西洋流行歌曲,「最近聽她在唱《Havana》,是真的可以唱出歌詞的那種。」時常,女兒會和兒子較勁、分享彼此喜愛的西洋歌;就連練球時也會播音樂一邊聽,「其實球隊裡有好幾個學生英文都不錯。」此外,邱幼椿也會將英語和生活產生連結,讓女兒明白「英語是實用的工具」,例如「How can I buy the ticket to Tainan?(我要怎麼買到台南的票?)」,藉由各種情境教導實用英文句型。

有些家長自認英文不好、不敢和孩子共學,不過邱幼椿認為,「這時更應該和孩子一起學。」她建議,可以請孩子教父母英文,如果父母聽不懂,表示孩子也沒真正弄懂,「這時我會請女兒到學校問清楚,再回來教我。」透過這樣的方式,有助於小孩釐清不懂的觀念。

對於女兒國中選讀體育班,邱幼椿坦言:「起初確實有點遲疑。」但她知道女兒的運動細胞好,再加上民族國中的女籃教練許秀勉格外要求學生的成績,讓她放心不少。「教練特別重視球員的英文、數學能力。球要打得好,思考策略的邏輯很重要;英語能力好,對於球員將來到國外發展的幫助也很大。」

至於為何鼓勵女兒參加TOEFL Primary,邱幼椿認為,這是女兒了解自我學習成果、檢視英語程度的好機會,「先從Primary開始,將來再循序漸進考TOEFL Junior(中學托福測驗)、TOEFL ITP(托福紙筆測驗),也比較不會產生挫折感。」她還提醒其他家長,不妨多了解試題的題型、難易度等,從中也較能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

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