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繪本10 Hungry Rabbits,開啟孩子對英語及閱讀的興趣

今年暑假後詩綺老師的雙胞胎就要升上小一,終於要開始正式的在學校裡學英文。建議家長不妨可以試著讓孩子從比較常接觸的數字與顏色英文單字開始學習英語,先帶他們認識意義,也練習發音。這次我選了“10 Hungry Rabbits: Counting & Color Concepts”這本繪本,正好是完美結合。

書封照片來源:Lexile

書名:10 Hungry Rabbits: Counting and Color Concepts
作者:Anita Lobel
出版:2014 年
主題:數字、顏色、蔬菜、烹飪
適合年齡層:3至11 歲
難度:Lexile AD45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這本書的故事,是從一群飢餓的小兔子想吃東西,吵著要媽媽煮晚餐開始的。可是兔媽媽發現家裡沒有食材,因此兔媽媽請十隻小兔子全數出門去摘菜。隨後,我們跟著小兔子出發到菜園,看到的每張圖片色彩豐富,這本書結合「數字概念」、「序數說法」與「色彩對應」,詩綺老師認為這本書相當適合爸媽帶初學英文的孩子一起共讀。

這本要共讀的繪本書結合了數字與色彩的概念,非常適合爸媽帶著孩子一起學英文。照片提供/吳詩綺

 

共讀三步驟  從繪本連結生活經驗

閱讀前,看封面讓孩子預測本書故事走向:
• How many rabbits are there?(有幾隻兔子?)
• What vegetables do you see?(你在封面看到哪些蔬菜呢?)
• What will the rabbits do?(你認為在這故事裡頭兔子會做什麼呢?)

閱讀中,跟著故事角色採收蔬菜,數數看、認顏色:
• What color is it?(這是什麼顏色?)
• How many vegetables are there?(有多少個蔬菜呢?)
• What did Papa rabbit and Mama rabbit do?(然後兔爸爸兔媽媽做哪些事呢?)

閱讀後,連結、回想自己的經驗:
• Which color do you like best?(你最喜歡哪個顏色?)
• Which vegetable do you like best?(你最喜歡哪個蔬菜?)
• Do you help your papa and mama cook?(你會不會幫忙煮菜?)

 

照片提供/吳詩綺

 

利用故事情境  帶孩子練習數字與顏色用法

1. 跟著故事一起學「基數」與「序數」的說法。

照片提供/吳詩綺

2. 爸媽可利用下列學習單,跟孩子互動學英文敘述的說法。

照片提供/吳詩綺

 

解答: 1. rabbit  2. fourth  3. fifth  4. 把貓咪塗咖啡色  5. 把老虎塗橘色

英文小教室

關鍵字彙

1. soup pot 湯鍋
2. dinner 晚餐
3. whine 哀叫
4. cook 煮
5. wait 等待
6. hungry 飢餓的
7. nice 好的
8. strong 強壯的

顏色

1. purple 紫色
2. white 白色
3. yellow 黃色
4. red 紅色
5. pink 粉紅色
6. orange 橘色
7. brown 棕色
8. blue 藍色
9. green 綠色
10. black 黑色

蔬菜

1. cabbage 高麗菜
2. onion 洋蔥
3. pepper 黃椒
4. tomato 番茄
5. potato 馬鈴薯
6. carrot 紅蘿蔔
7. mushroom 香菇
8. blueberry 藍莓
9. pea 豆
10. peppercorn 胡椒粒

關鍵句型
當一群兔子乖乖把所有蔬菜採收回家時,兔子爸媽欣慰地說著:「我們家的兔子好乖」、「我們家的兔子好強壯」。這種表達讚美、驚訝、喜悅等情緒的感嘆句,可以用這個句型:What + 名詞片語 + S + V 而成。因為 what本身為形容詞,後接名詞 (單數、複數、可數、不可數)。
e.g. What nice rabbits we have.
e.g. What strong rabbis they are.

延伸句型
這種感嘆句,也可以用:How + 形容詞(或副詞)+ S + V 句型表示。how本身是副詞,後應接形容詞或副詞。
e.g. What an interesting story it is!
= How interesting a story it is!

開卷有益

 書名:《Moopy on the Beach
作者:Cari Meister
年齡層:7至9歲
難度:Lexile 40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9至110分

書名:《The Case Of The Beagle Burglar
作者:Nancy E. Krulik
年齡層:8至11歲
難度:Lexile 45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Everything, Everything
作者:Nicola Yoon
年齡層:14至17歲
難度:Lexile 61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2至113分

整理/林郁宸

文/吳詩綺(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nglish OK專欄作家、甜豆親子英文共讀粉絲團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