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 zombie

(Photo by Charles Parker from Pexels)

名詞

相似詞 walking dead

【單詞解析】

Zombie 殭屍,非洲班圖文,1871 年左右進入英語系統。

中國對於殭屍的紀錄當然比西方更早。參考清朝袁枚所寫的《子不語》與紀曉嵐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不難推測出古人認為各類殭屍,皆是由死去的人因種種原因發生屍變而成。屍變之後,又有活人血氣聚在附近,於是才起屍。雖然有些殭屍俱有侵略性,卻不會四處攻擊人,一般只在墓地週圍活動。而在英美的認知中,很多情況下殭屍是一種會大規模傳染的疾病。一個殭屍能透過血液或飛沫直接傳給另一個活人,把活人直接變成殭屍。 也因此英美電影中的殭屍都是成群結隊地出現,不像中國傳說中一隻一隻來。這是中西殭屍的主要不同。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很多時候不是熬夜工作就是熬夜打電玩。體力透支的結果除了黑眼圈,還有白天時的頭暈眼花,雙眼無神,反應慢半拍,如同行屍走肉。這種時候我們也可以說某人簡直像殭屍一樣。

【例句】

大哥,你這付德性連殭屍都不如!你該去休個假了!
Man, zombie looks better than you! It’s time for a vacation!

《28天毀滅倒數》是部滿有名的英國殭屍片。
28 Days Later is a well-known British zombie film.

你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怪物嗎?像是吸血鬼、殭屍、巫婆之類的。
Do you believe in the existence of monster such as vampires, zombies, witches and the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