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質 edgy

(Photo by Anete Lusina from Pexels)

相似詞 anxious / nervous

【單詞解析】

在英文裡有非常多個字,都跟神經質有關。在不同情境下,會選用不同的字來描述:對未來過份擔憂的神經質(anxious),動不動大呼小叫的神經質(obnoxious),稍有風吹草動就被嚇到的神經質(jumpy),如果用到neurotic這個字,就比較像醫學院學生的口吻了。

這些字中最容易記住的,是「edgy」這個字,它從「edge」邊、鋒,演化而來。 大家可以想像,人坐在山崖、刀口的邊緣上那份緊張勁。當形容一個人很 tense(緊繃),那個人可能就是自顧自的繃在那裡,講話簡短甚至避免交流。 但是一個人「edgy」的話,他可能坐立不安,魂不守舎,害怕隨時會出亂子,也可能會說出不合適的話,做出不合適的舉動,發生雞毛蒜皮點大的事就不得了。譬如你護送一個某人剛捐出的腎臟到達某醫院去救人,一路上你必然edgy不已。在很多情況下,edgy也可以跟「on the edge」、「on edge」交換使用。

【例句】

怎麼了,今天一整天都神經兮兮的?
Hey girl, what’s wrong, why are you so edgy today?

經過漫長且針鋒相對的談判,併購案終於通過了。
After a lengthy and edgy negotiation, the merger was finally settled.

那個恐怖的車禍讓所有人惶惶不安了好幾天。
The terrible accident set everyone on edge for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