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閱讀分級工具 挑對啟發孩子閱讀力的英語好書

不少父母都有類似經驗,興沖沖買了英語讀本回家,想為孩子英語力扎根,結果發現孩子不是沒興趣就是三分鐘熱度,久而久之只好將英語讀本束之高閣。其實孩子並非不喜歡英語,而是可能看不懂內容而難以消化。

現任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吳詩綺,在講座上教導如何啟發孩子英語閱讀力、挑選適合孩子程度的英語讀物,吸引許多師家長參加。(攝影/張明華)

為此,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與ETS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以「如何選擇能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英文書」為主題,在古色古香的台南市立人國小舉辦英語閱讀講座,邀請曾任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訪問學者、現任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吳詩綺,前來教導大家如何啟發孩子英語閱讀力,以及藉由「藍思閱讀分級」(Lexile)等工具挑選適合孩子程度的英語讀物,現場吸引許多老師及民眾參加。

「三不三要」原則 打造適合孩子的「悅」讀環境

在臉書設有「甜豆老師─吳詩綺」粉絲頁、長期推動英語親子共讀的吳詩綺以英語共讀為例,提出「三不三要」原則。她談到大家對英語共讀往往存有「不認真不行、不正確不行、不記錄不行」的三不迷思,但在她看來「英語共讀其實是一段父母與孩子共處的親密時光」,因此要秉持的三要原則就是「要有耐心、要有信心、要有開心」。

她建議父母應採取輕鬆態度與孩子共讀,並配合孩子興趣來選擇他們想讀的書籍,藉由反覆、規律性的朗讀,不僅能讓父母成為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英閱老師」,還能因快樂共讀氛圍而開啟孩子閱讀之門。

此外,挑選適合孩子程度的英語讀物也是提升英語閱讀成效的根本之道,但坊間英語書籍這麼多,要如何找到貼近孩子程度、又能啟發興趣的良好讀物呢?吳詩綺表示,民眾可利用學習檢測工具如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TOEFL Primary)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等測驗工具來推測孩子的英語程度,再依據測驗成績單上提供的「藍思閱讀分級指數」來挑選適合書籍。

以TOEFL Primary為例,這主要是設計給8歲以上、並且有持續學習英文一年以上的孩子,藉由量身打造的測驗內容來了解孩子的英語聽力與閱讀能力。而TOEFL Junior則是針對11歲以上中學生設計的英語能力評量工具。

那麼藍思閱讀分級指數又是什麼呢?其實藍思是以量表作為基礎,並根據英語讀本內容難易度進行評量分級,再依據孩子不同程度的英語閱讀能力,選出適合孩子英語讀物的一套全美閱讀分級系統,閱讀級數範圍從0L到2000L都有;閱讀能力在0L以下則以BR(Beginner Reader)表示。

開始英語共讀 最重要的是陪伴

吳詩綺說,當父母與老師知道孩子的「藍思閱讀分級指數」是多少後,就可以根據這個指數採取「往下減100L、往上加50L」的方式來挑選這個範疇內的適合讀物,例如孩子的藍思閱讀分級指數是200L,那麼適合的閱讀範疇就是介於100L到250L之間。她以目前很夯的兒童讀物《Diary of a Wimpy Kid 》(遜咖日記)為例,從「藍思閱讀分級指數」的量表來看,就適合藍思指數在950L到1060L之間的孩子閱讀。

「英語共讀一開始最重要的是陪伴,即使孩子過程中只學到1%英語,但父母能提供99%陪伴也就足夠。」吳詩綺一語道出共讀真諦。她表示共讀過程中,對於英語讀物上較重要的單字,家長或老師可放慢閱讀速度、反覆陪孩子多讀幾次;並可善用詞語討論及「文字指讀」等技巧,當書本讀到哪、手指就跟著指到哪,藉此提升孩子注意力。

父母覺得自己英語發音不夠標準也不用擔心,因為只要動動滑鼠或滑滑手機,就能「呼喚」網路英語學習工具或YouTube英語共讀影片中的「甜豆老師」前來救援,讓網路影音工具也能成為推動英語悅讀的好幫手。

文/張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