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搞懂!如何寫出一篇好的讀書計畫

申請歐美大學的研究所,除了必備的托福成績、大學成績單和推薦信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文件要完成:Statement of Purpose 讀書計畫。透過讀書計畫,學校審查委員可以了解申請者的研究方向是否適合這所學校,以及申請者對該校的瞭解程度,由此可以看出申請者的意願與誠意。美國Princeton Review普林斯頓評論網站指出撰寫研究所讀書計畫的4大重點:

1. Know what schools are really asking 了解學校審查看中的要點:每一所學校對於讀書計畫重視的點不盡相同,不過萬變不離其宗,主要的重點還是放在:申請者想在研究所裡學到什麼?為什麼想要學這些?先前在這個學術領域中有哪些成就或經驗?這個學位可以幫助申請者完成什麼夢想?審查委員想要看到申請者有著清楚並完整的研究方向,而申請者的能力與經驗也必須被看見。

2. Be selective about the details you include 謹慎挑選放入讀書計畫的細節:審查委員不會在意家庭成員有哪些、或是興趣有多廣泛,他們在意的是申請者與這所學校彼此的合適度。所以,寫讀書計畫時,千萬要篩選細節,把可以彰顯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的故事寫入,其他的瑣碎細節就省略吧。

3. Make your statement of purpose unique 讓讀書計畫看起來獨一無二:學校的審查委員要看上百篇的讀書計畫,久了自然彈性疲乏。所以,讀書計畫越吸睛就越能提升錄取機率。所以,盡量在讀書計畫中加入特別且相關的資訊,普林斯頓評論提供的方式是:在讀書計畫中簡短地提到學術領域中的一個議題並提供獨特見解,這樣會使自己看起來很聰明並且表達了研究興趣所在。

4. Ask for feedback 請相關人士提供意見:寫完讀書計畫後,不要就傻傻地立刻寄出。請系上老師或是學長姐看一下並提供意見,別人總是可以看見自己的盲點,還有,記得檢查拼字和文法。最後,針對不同的學校,讀書計畫應做部分修改以符合該校特質,這樣可以讓讀書計畫看起來更有學問。

完整文章請見》How to Write a Statement of Purpose for Graduate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