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通勤趕車 你知道「通勤族」的英文怎麼說嗎?

你常聽廣播嗎?你曾經寫信給你喜愛的廣播電台或廣播節目主持人嗎?在email如此發達的時代,你只要打開電腦,就可以發一封email給你的radio station。具有多益測驗指標意義的《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II》裡,就有一位聽眾寫了一封信給他最愛的廣播電台,為了什麼原因呢?

Photo: Ryan, CC Licensed

Dear WHKK Radio,
I heard a wonderful symphony on my car radio last Tuesday morning around 10 A.M.
(親愛的WHKK廣播電台,在週四早上10點左右,我在我車子的廣播裡,聽到一首很讚的交響樂。)

從「Dear XXX Radio」與on my car radio兩個線索中,我們知道他在寫信給廣播電台。雖然你不一定喜歡交響樂,但是symphony是常見字,它的結構其實很好記,英文字首「syn-、sym-、sys-」都有「一起」的意思,中間的phon是「聲音」,例如電話是telephone,許多樂器一起發出聲音,那不就是交響樂嗎?

為何要為這首交響樂寫此信呢?他接著說道:

Unfortunately I got to work before the host announced the composer and name of the piece.
(不巧,我在主持人報出此曲的作曲者與曲名之前,因為趕著去工作而錯過這些訊息。)

host多益測驗的高頻字,它的特色是它的名詞、動詞、形容詞三態同型,有「作主人、主持、作東道主」之意,所以主持人、主辦者、主人等等,都用這個字。

例句
South Africa is the host country for the football game.
(南非是此次足球比賽的主辦國。)

此曲的曲名為何如此重要呢?他說:

I would like to have this information because I think a recording of this music would make an excellent birthday present for my wife.
(我希望知道這些訊息,因為我想把這首歌曲的唱片作為禮物送給我的妻子,會是個很棒的生日禮物。)

原來他要以此曲的唱片做為送給他太太的生日禮物,好甜蜜!句中的present也是多益測驗的高頻字,因為它是名詞的「禮物」,又是形容詞的「現在的」與「在場的、出席的」,又是作「簡報」(presentation)的動詞,有「提出、呈現」之意,它可是多益測驗同時在閱讀與聽力兩項的熱門「多義字」。

他的這封給廣播電台的信只有短短5句,他在信尾末句問道:

As long as I am writing, let me add that I moved to the area recently and have been delighted by the variety of types of music that your station plays. Also, is it possible to get a list of your programs and the times they are broadcast?

Yours,
Joseph Bernard
(寫信的此刻容我補述,我剛搬到此區,很喜歡你們電台所播音樂的多樣性。是否可能拿到一份廣播節目播放時間的時間表? Joseph Bernard謹上。)

上文中的以下字都是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的好字:

delighted(a.) 欣喜的、高興的
variety(n.) 各式各樣、多樣性、多元
list(n./v.) 清單、表、目錄 ; 列舉、列示
broadcast(v.)播出、播送

一封很有趣的聽眾寫給廣播電台的信!看完以上幾句,以下的這題多益測驗閱讀題肯定難不倒你:

What is suggested about Mr. Bernard in the letter?
(A) He is not married.
(B) He has lived in the area a long time.
(C) He enjoys listening to the news.
(D) He commutes to work by car.

解析:
正確答案(D)。題目問「此信顯示(suggest)Bernard先生如何?」正確答案是(D),因為他提到車上聽廣播與去工作之事。commute是「通勤」的重要動詞,而「通勤族」是commuter。

他提到要為太太買生日禮物,所以選項(A)是錯的。他在信尾提到他最近才搬到此區,所以(B)也不正確。他在信中未提到喜歡聽新聞,因此(C)不選。

文/周強(Tim Chou)

延伸閱讀》出差必學10個英文 輕鬆搞定會議、住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