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 Junior聽力測驗攻略》高分秘訣:專注思考、快速筆記

Photo: Kozminski University, CC Licensed

在TOEFL Junior中,最讓考生苦惱的應該就是聽力測驗了,尤其是長篇的英語測驗題型,只要一分心可能就無法回答問題。因此本篇文章將告訴你聽力測驗的目的、題型和答題技巧,應考時能更加得心應手!

Q1. 都考些什麼?

TOEFL Junior聽力測驗約由18篇左右的聽力內文組成,根據每篇聽力內文的時間長短,考生須回答1到5個問題不等。說明如下:

1. 測驗共有42道題目,考試時間為40分鐘。
2. 全部為單選題,每題皆有12秒的作答時間。
3. 測驗級分為200-300分。
4. 測驗當中會發放空白紙,供考生筆記用,考後會回收所有紙張。

Q2. 考試目的為何?

TOEFL Junior聽力測驗主要測量考生能否聽懂人際上(social)課業上(instructional)學術上(academic)等 3方面的基本言談能力。

Q3. 語意測驗文章體裁有哪些?

1. 課堂說明(classroom instruction)
聽力大題的第一部份是課堂說明或課堂指示,說話者可能是老師、校長、圖書館員或學校職員等,以一人獨白形式約20到45秒,內容可能包含學校事務通知、宣布事項,或者課堂內老師的指示內容等等。

2. 短篇對話(short conversation)
聽力大題的第二部份為對話,約有4篇對話內容,內容設定為日常校園場景,主題與學生生活相關,多為學生或師生之間討論學習作業、課後活動等中學生熟悉的事物,每段時間從90秒到120秒不等。

3. 學術討論(academic listening)
聽力大題的第三部份為學術演講或討論,約有4篇聽力內文,時間各約為3分鐘,每篇回答4至5個問題。說話背景為課堂內授課講解或是師生之間針對某一學術題目進行討論與說明。

Q4. 題目通常是怎樣的呢?

下列我們以第一大題「課堂說明」為例,考生會在錄音中聽到內文如下:

(Narrator):
Listen to a high school principal talking to the school’s students.

(Man):
I have a very special announcement to make. This year, not just one, but three of our students will be receiving national awards for their academic achievements. Krista Conner, Martin Chan, and Shriya Patel have all been chosen for their hard work and consistently high marks. It is very unusual for one school to have so many students receive this award in a single year.

Q : What is the subject of the announcement?
(A) The school will be adding new classes.
(B) Three new teachers will be working at the school.
(C) Some students have received an award.
(D) The school is getting its own newspaper.
題目來源

這一題測驗考生是否能夠理解此段內容的大意(subject)。大致上你聽到說話者提及有3位學生得獎(receive awards),而且說明此事很難能可貴(it’s very unusual)。

因此若你能夠抓到此一大概念,就能選到答案(C)。若想要了解更多題型,請參考ETS官網的示範例題,裡面提供3種不同題型、長短的聽力問題,都是很好的參考例題,也可以順便測試看看自己是否能夠挑戰成功。

Q5. 該怎麼準備?

1. 練習專注
分心是英聽考試的最大危機,因為TOEFL Junior聽力測驗題目只播放1次,因此無論題目長短,都得訓練自己從頭到尾集中注意力,不得分心。

2. 主動思考與預測
無論是平日練習或在考試當中,考生都必須積極地邊聽邊想。換句話說,就是邊聽邊問自己:題目中的人物在哪、正在做什麼、說話目的為何等等。

3. 練習筆記技巧
TOEFL Junior聽力測驗考試之前,會發放空白紙供考生做筆記用,因此平日可以練習各種筆記技巧,協助在測驗過程當中,能夠清楚地組織、快速紀錄考試所聽到的重點。

下一期,詩綺老師將為各位介紹「TOEFL Junior字彙應考攻略」,告訴大家相關題目的測驗方向及如何準備TOEFL Junior單字,想拿TOEFL Junior高分,千萬別錯過喔!

文/吳詩綺
現職: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
學歷:中央大學外文碩士
經歷:ETS認證之TOEFL iBT Propell Workshop訓練講師、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訪問學者、國立政大附中英文科教師

※本文中部分內容授權摘自敦煌書局出版《中學托福簡單過》一書

延伸閱讀》培養跨學科應用的英語力 適合中學生的國際學習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