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學會2招 讓你用心智圖背單字更有效率!

多益測驗中,若想要快速提升分數,最重要的就是單字能力了。在各100題的聽力和閱讀測驗中,如果單字能力不足,很多字就會聽不懂看不懂,測驗就會變得困難起來!因此本文將分享如何製作多益單字心智圖,提升單字能力。

Photo:Image by TeroVesalainen from Pixabay

了解測驗情境

許多坊間的書籍常會羅列過多複雜的商業詞彙,導致學習者背誦了許多在測驗中和生活中不太會用到的詞彙。其實多益測驗的商業情境(如採購、行銷、併購)並不多,主要還是以職場情境(如辦公書信、留言、會議)為主。完整的多益測驗情境(context),可參考下圖。

想要了解十三個測驗情境的頻率差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多益官方線上課程開始了解。課程分為最簡單到最困難的三個課程模組,每個模組都會有八個情境,如下圖:

若我們把三個情境的內容都列出來進行統計,我們就可以得到以下的資訊。

而課程中沒有列出的兩個情境,就是企業發展(Corporate Development)與房屋/公司地產(Housing/Corporate Property)。

製作多益單字心智圖

從最需要加强的情景開始
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用餐與旅遊情境的重複頻率高達三次,而這兩個情境是多數讀者都熟悉的情境。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從自己比較不熟、出現頻率又較高的情境開始,例如人事(Personnel)情境。

如何做出自己的字表
最土法煉鋼的方式,就是透過試題將單字分類到不同到的場景中,但這個做法不但花時間,而且也不一定精準。所以建議讀者從已經分好情景的單字書,直接做成自己需要的單字心智圖。

在多益的官方書籍中,有兩本針對情景完整切分的單字書,很適合讀者進行心智圖製作運用,分別是《多益測驗核心單字書》和《多益測驗關鍵字彚書》。

心智圖製作建議

依照概念分類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所有單字依照不同的概念進行分類。這種做法最簡單也最直觀,不用擔心自己的分類有沒有錯誤,只需根據自己的認知完成分類即可。

依照詞性分類
這邊比較推薦的讀者分類方式是把不同的詞性分開處理,並在每個字詞的後方加上單字相關的搭配用法。請務必記得在單字學習中,一次記下一組詞彙(phrase)永遠是比一個單字(word)更為簡單的。

依照詞性變化分類
由於多益的第五大題(incomplete sentences,句子填空)很常考詞性變化,所以建議把相關單字整理出來,不僅更容易記起來,也可以加強詞性變化的能力。

只要用對方法,英文學習的效果與效率都會更好。透過心智圖,不但可以更了解單字的使用情景,透過詞性的分類,在多益測驗中也更有把握。

文/李海碩

延伸閱讀》練好英語力 他到新加坡當高薪護理師

想了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