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掌握5種句型 讓你向飯店人員抱怨問題也很有禮貌!

旅遊中的重要環節除了有交通運輸外,飯店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在經歷了一整天的旅程後,飯店正是提供身心休憩的場所。而要住到舒適的飯店,就要從訂房開始說起,除了地點、交通位置和飯店設施外,不同的訂房網站和官網都會有不同的房間價。一般來說,較高的房價通常也代表彈性較大,限制較少。

Photo:Pixabay

訂房時要注意的重點就是房間是否能夠退訂(refundable or non-refundable booking),或者需要訂金與否,還有飯店的退訂規定(cancellation policy),因為每間飯店的規定都不盡相同。

基本上,訂房時可能會出現需要預付部分訂金的狀況。訂金英文可用名詞 deposit 表示,它同時也是重要的多益高頻單字。

飯店訂房

Your deposit will be forfeited if you don’t cancel your booking.
(如果你不取消預定,你的訂金將會被沒收。)

※forfeit (v)沒收,也是lose的意思。

deposit這個字還有其他重要的用法──「存款」的意思,可做動詞或名詞用,與其相反的就是動詞withdraw和名詞withdrawal「提款」。

Please fill out the pink deposit slip and sign at the bottom.
(請填粉紅色的存款單並在下面簽名。)

※這裡的deposit slip就是「存款條或存款單」的意思。

取消訂房

如果是使用第三方的網站訂房,常常預訂時就需要先付款,這個狀況稱為prepayment (n)「預付款」,動詞為prepay,我們常聽到的電話預付卡也就是prepaid phone cards。

不管你是用什麼方式訂房,請在按下reserve now「現在就訂」前,一定要閱讀相關的terms and conditions「條款」和cancellation policy,這樣就可以避免有關退費的爭議事項。接著,就讓我們看看有關取消訂房的說明吧!

For cancellations made 2 days prior to your scheduled arrival date, one-night room rate will be charged to your credit card.
(入住日兩天前才取消預定的話,我們會索取一晚的房價。)

1. prior to ……….= before……….「在……….之前」
2. arrival date = date of arrival指「抵達日期」
3. be charged = be billed

房間價格通常不用price這個字,而是用rate,因此房價也就是room rate。rate是一個重要的多義字,除了可做「比例/率」解釋,如 interest rate「利率」和unemployment rate「失業率」,另一個解釋即是room rate的「費用」。此外,Rate也可當作動詞,做「評價,評等」,如:

The hotel is rated four stars.
(那個飯店被評為四星。)

保留房間

然而,如果有突發狀況發生,如飛機的延誤等導致要較晚入住(late arrival)時,最好能夠事先通知飯店並告知預計會抵達的時間,這時可以說:

Can you hold my reservation / my room until 7 P.M.?
(你可以幫我保留房間/訂房到晚上7點嗎?)

這邊保留房間可用hold,就像電話中我們請人稍等也是可以用please hold來表示。雖然可以要求飯店保留房間,但飯店也會擔心出現房客no show的狀況,因此會要求房客在訂房時,或是在較晚入住時以信用卡保留訂房。

You can guarantee your reservation with a valid credit card.
(你可以用有效的信用卡保留訂房。)

guarantee可作為動詞或名詞,就是一種promise「保證」。常和guarantee混淆的字是warranty(n)「保證書」。Warranty是書面的保證,因此產品的保固,保證書,都會用warranty表示。

Should I purchase an extended warranty for my laptop?
(我應該要替我的筆電買延長保固嗎?)

入住飯店後可能也會面對其他的情況,需要向飯店人員反應或抱怨,如空調,衛浴設施,網路等問題,此時我們可以用以下的句型來提出問題,基本上都是客氣有禮的抱怨。

Excuse me……….(something)……….seems to be……….
I’m sorry to bother you, but……….
There’s a problem with……….
I’m afrai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
I’m afraid I have to make a complaint………..

特別强調以下兩種更具禮貌的表達方式:

I’m afraid……….
Sorry to bother you, but……….

飯店Check Out

最後,有些飯店check out只需把房卡(key card)還回櫃檯即可,但有些人回家後才收到飯店另外寄來的帳單,這些費用很常是房間mini bar的食物或其他的付費商品,因此請一定要認得complimentary這個字。complimentary可當形容詞用,做free of charge「免費」的解釋。所以以後入住飯店時,如果沒看到complimentary或free的字眼,就最好別碰了。

Some hotels offer complimentary breakfast.
(有些飯店有提供免費早餐。)

然而,近幾年來有些飯店是用所謂的automated mini bar with sensors(有自動感應器的客房小冰箱),發生了房客或許沒有真正取用,但卻因為打開冰箱時被感應到,而導致扣款的情形。因此,It’s always a good idea to ask for a receipt when you check out.

多益模擬測驗:

1. We’ll give you a……….bottle of wine when you spend over $2000 on your meal.
(A) compliment
(B) complementary
(C) complimentary
(D) compilation

2. ………. you need to arrive late, please inform us prior to the check-in time.
(A) Should
(B) Could
(C) However,
(D) Therefore,

解析:

1. 本題為單字題,要選擇符合句意的單字,然而這四個是容易混淆的。(A) compliment是名詞,有「讚美」之意,(B) complementary是形容詞,意思為「補充的,補足的」,而(D) compilation是名詞,是「匯編,匯集」的意思,其動詞為compile。因此符合本題題意「如果你餐點消費超過2000元,我們免費贈送你一瓶酒。」的正確答案為 (C) complimentary「免費」。

2. 正確答案為(A)。本句語意為「如果有需要較晚抵達,請在check in時間前通知我們」。本題為單字加文法題,要選擇符合句意的單字。(B) Could為助動詞在句首為問句,但整個句子並非問句。(C) However「但是」和(D) Therefore「所以」都是副詞,置於此會導致run-on sentences「連寫句」,也就是兩個以逗點連結的獨立句子,而且他們的語意也不符合句意。因此,正確答案為(A) Should,這是個省略If的句子,If you need to arrive late的意思。

文/徐碧霞Valerie

延伸閱讀》出國旅遊要訂房 這7個單字你不得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