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托福簡單過 第三關:語意測驗攻略 Pointers on Language Form and Meaning

Image by Juraj Varga from Pixabay

*本文中部分內容經授權摘自敦煌書局出版《TOEFL Junior Made Easy 中學托福簡單過》一書

上回在TOEFL World 《托福世界誌》第5 期中的〈中學托福簡單過第二關:閱讀測驗攻略〉一文,我們介紹了TOEFL Junior(中學托福測驗)的「閱讀測驗」部分。本篇文章,我們將介紹第三關:語意測驗攻略, 協助考生了解該大題的測驗目的與類型。

01 測驗目的 Testing Purpose

TOEFL Junior 語意測驗全名為Language Form and Meaning,主要是測量考生是否能夠正確理解文意,以及使用英語進行有效溝通時,所需要的文法和詞彙結構知識。同時,語意測驗題目的設計,也間接評量TOEFL Junior 未考的英語能力:寫作。

02 考試內容 Test Format

語意測驗的出題形式為「克漏字」的短篇文章,根據文章的難易度以及文章類型,挖取的空格從4 至8 個不等,且每段的長度與句子複雜程度都不同。題目類型區分為「文法題(language form)」與「文意題(language meaning)」兩種,共計42 道題目,皆為單選題。考試時間為25 分鐘,分數範圍為200 ∼ 300 分。

03 文章體裁 Article Genres

非學術類:電子郵件、公告、留言等。

學術類:說明文、傳記、雜誌文章等。

04 問題類型 Text Types

文法題(language form):
此大題主要測驗考生是否有能力判斷什麼是合乎文法的「句法結構」與「文字內容」。

Tips 常考的文法包括動詞變化、介系詞搭配、句型結構、副詞子句、關代子句等。

文意題(language meaning):
此大題主要測驗考生能否依據字詞意義,找出完成語句的正確詞彙。

Tips 這裡的重點不在於文法,而是必須了解文章上下文,才能挑出文意正確的答案。

05 示範題型 Sample Questions

Questions 1–4 refer to the following email

Hi, Linda!

Thanks for your last e-mail! I know you like art, just like I do, so I wanted __________

(A) tell (B) told (C) to tell (D) telling
you about the special trip my class went on last week. We took a bus into the city and spent two hours at the art museum, __________

(A) if there was (B) that there was (C) which we had (D) where we had
our own tour guide. The guide told us about the different artists and gave us the history of some of the paintings. __________

(A) When (B) Rather (C) During (D) Whether
I have more time, I will send you another e-mail with some of the photos I took that day. I took a lot of them! If your family comes to __________

(A) ask (B) visit (C) look (D) return
us this year, we can go to the art museum together

Your cousin,

Samantha

(資料來源 http://www.ets.org/toefl_junior/prepare/standard_sample_questions/language_form_and_meaning)

像前一頁的示範題,就是標準的「非學術類」當中的「郵件」。其內容主題就是與中學生校園生活相關的「校外教學心得分享」。示範題第1、2題考驗考生能否從文法面選出正確的句子結構,第3、4題則測試考生能否藉由上下文,挑出符合文意的正確用字。(答案請見文末)

另外屬於長篇的學術類型文章,考生也可以參考示範題下方的資料來源網址連結,進一步理解TOEFL Junior中語意測驗的文章長度、難度為何。

06 如何準備 How to Prepare?

1.第一次通讀,第二次以上精讀:先瀏覽整段內容,掌握大意後,再細讀文章以深入了解上下文。

2.利用上下文意判定文法:例如看懂文句結構,能辨認哪個是主要子句,哪個是附屬子句。

3.加強字彙量:每天至少學習6至7個新單字。透過對例句生字定義的了解,以及反覆複習,強化對於生字的記憶力。

4.知道自己文法的強弱項:閱讀時,可以把學過的文法標記出來,例如現在分詞與過去分詞,然後試著說明看看為什麼答案是這樣。

5.每天寫英文短文:寫作的確是最能夠測出自已英文文法和字彙實力的方式,不妨從短篇日記或短則留言開始。Every little bit helps.

結語 To Sum Up

由於TOEFL Junior的語意測驗每道題的選項是置入在每行文句之中,乍看之下頗為特別,但是經練習之後,就會發現它的測驗方式,就跟我們目前國中會考英文科目,以及學校英文考試的克漏字大題非常相似。然而,TOEFL Junior的語意測驗文章內容,更專注於中學生會遇到的校園閱讀題材,且更貼近中學生的生活經驗與學術層面。

下一期詩綺老師將介紹〈中學托福簡單過第四關:TOEFL Junior聽力測驗攻略〉

語意測驗示範題答案:C, D, A,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