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免費活動、累積學習歷程 女高中生想用溝通力改變世界

遠赴寮國擔任志工,加深郭卉芯想從事國際交流工作的企圖心。(攝影/林韋言)

高中生參加國際志工、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縮寫MUN,簡稱模聯)越來越流行,但如何才能真正從中獲得成長?台南南光高中三年級的郭卉芯認為,換個角度思考很重要。

擁有氣質外表、說話口吻溫柔沉穩的她,卻很有企圖心。國中時看了偶像英國演員艾瑪.華森(Emma Watson)在聯合國的演講,郭卉芯開始關注性別平權和人權等議題,秉持對國際事務的興趣加入南光高中模聯社,更自願擔任社長,和獲選為學術長的雙胞胎妹妹一起,帶領夥伴進行思辨能力的自我訓練。

「一般模聯比較會討論羅興亞難民、全球氣候危機這類的議題,但我覺得應該先從關照台灣的國際處境開始。」這一轉念,郭卉芯設計的第一堂社課,主題就是「台灣的外交」,一群高中生扮演不同官員和組織代表,探討台灣入聯的可能性。

而社課的進行,也不只是遵照聯合國的議事規則來練習,在郭卉芯擔任社長期間,他們嘗試「審議式論壇」等更深度的討論模式,甚至帶入國際組織最新的「世界公民咖啡館」(The World Café)討論形式,藉由頻繁更換討論組別、鼓勵自由塗鴉等方式,確保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機會,「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的遊戲活動,刺激學弟妹的思考和對話。」

每場活動都全心投入,雖然會占去一些念書的時間,「但現在108課綱也強調素養導向教學,鼓勵學生多嘗試,培養帶得走的能力,相信會對未來很有幫助。」面對教育的改革,郭卉芯不等大人來幫忙規畫,而是對於學習方向早有自己的想法。

很有想法的郭卉芯,喜歡用攝影觀察世界,為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留下紀錄。(攝影/林韋言)

高三寒假,郭卉芯就參加了YMCA國際志工,前往寮國偏鄉一處村莊服務。「十天內只能用冰冷汙濁的湄公河水洗澡,沒有鋪柏油的黏土路寸步難行,但換個角度想,這卻是當地人賴以為生的環境。」郭卉芯坦言,國際志工所做的服務,不一定能對當地有立即性的幫助,但溫暖的人情卻令她的心靈收穫滿滿,也養成參與公益活動的熱忱。

此外,郭卉芯也對法國的哲學教育很感興趣,報名參加由世界聯合學院(UWC)學生所主辦的「思辨論壇× 議題松」活動,體驗國外重視思辨的學習環境,「幾天下來,頭腦沒有停過,聽到其他人講出自己未曾想過的見解,很刺激。」

「機會要靠自己爭取」,郭卉芯分享,為了減輕家中負擔,她儘量選擇免費的活動參加,「通常需要通過甄選、面試來爭取資格,但也是很好的挑戰。」大學她以政治或外交相關科系為目標,期待她發揮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支撐台灣的未來。

► About 郭卉芯
出生:2002年
學校:台南南光高中三年級
興趣:攝影、閱讀、電影、旅行、國際事務
多元學習歷程:
幹部經歷:高二擔任南光高中模擬聯合國社社長
競賽參與:高一參加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檢定證照:高三考取TOEIC (L&R) 765分
志工服務:高三參加YMCA國際志工(寮國)、成功大學崇青志工營
自主學習:高三參加世界聯合學院(UWC)思辨論壇× 議題松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世界森林大火延燒不停 關注國際新聞前先學會這些多益關鍵字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