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寫出逾40萬人次使用的志願篩選工具 學測48級分錄取交大

許多人擔心多元入學制度,反而有利於家庭背景較好的學生,不利於弱勢。今(2019)年將從新北市清水高中畢業,前往交通大學資工系APCS組就讀的韋詠祥,恰恰打破了這個迷思。家中從事鐵工,在校成績中等、排名前30%,學測也只考了48級分,但他憑著強烈的熱忱自學程式,以參加演算法競賽、資安攻防搶旗賽等為樂,累積了豐富的學習歷程,個人申請表現優異,獲得交大、政大等四校錄取。

韋詠祥樂於將所學回饋大眾,不但大方上網公開備審資料,更擔任講者分享專案開發經驗。(照片提供/韋詠祥)

自學程式設計 回饋社會大眾

日前,韋詠祥在網路上大方公開助他錄取交大資工的備審資料,37頁超澎湃的內容,細看卻完全沒有灌水成分,不但資工相關經歷豐富、獲獎連連,編排邏輯也相當清楚,敘述方式更是切中業界需求,一看就知道真材實料。「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寫得很完美,是經過清水高中輔導室找來的畢業學長姊指導,才知道要下小標、用詞要更精準、圖示凸顯亮點等訣竅。」

「有網友質疑我是花錢刷出好履歷,但其實除了國中參加的一次營隊,其他課程和比賽都免費。」韋詠祥說,自己從小學就開始對程式感興趣,國中玩Minecraft(當個創世神)遊戲時首次接觸到資訊社群,「成員有大學生、也有上班族,當時我是最小的,第一次網聚媽媽還陪著我參加。」許多活動資訊和學習資源,韋詠祥都是透過這些大朋友得知,至今也仍是他切磋交流的好夥伴。

藉由競賽的參與,韋詠祥逐漸累積實力,包括2019年參加AIS3 EOF資安搶旗競賽獲第四名,2018年參加T貓盃全國資安競賽獲高中職組冠軍,還在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主辦的資安技能金盾獎中打進決賽,是唯一晉級的高中生。此外,他也曾赴德國、香港參加國際會議,更是台灣公民黑客松社群「g0v零時政府」的一員,積極拓展自己在資訊領域的視野。

韋詠祥考大學這年,適逢「學測五選四」新制上路,他發現必須手動打開上百份資料,才能掌握心中志願校系的參採科目。他靈機一動,運用網頁前端技術寫出方便查詢的網頁,吸引了超過40萬人次使用。不久前,他更站上中央研究院的舞台,分享寫出這套爆紅工具的經驗。

「我覺得自己滿幸運的,很早就找到喜歡的事,家人也鼓勵我自由發展。」韋詠祥表示,程式界一向有開源、共享的理念,網路上不但有取之不盡的免費資源,更有人可以回答問題。他自己在程式設計的專業問答社群Stack Overflow上就十分活躍,不只發問,還跳出來回答了近300個問題,與世界各地的程式愛好者分享所學,「練習解釋技術細節,也加強英文論述、寫作的能力。」

他也秉持著共享的精神,運用所學協助國高中母校管理校內資訊設備,把關資訊安全,「程式可以幫大家解決生活中的不便,是最迷人的地方。」

韋詠祥(右一)和友人經常交流,切磋程式設計功力。(照片提供/韋詠祥)

了解業界需求 寫出專業自傳

但究竟要如何將如此豐富的多元學習歷程,在自傳呈現出來?「其實同樣的資歷,我在特殊選才階段沒被選上,可能是因為書面和口語的表達都不夠好。」韋詠祥說,光是把所有活動經驗列出來是不夠的,要針對理想科系歸納出清晰的脈絡,「可以參考工程師的履歷,了解業界需求,找出適當的用詞,會顯得更專業。」此外,口試的自我介紹要精鍊、快速講出重點,不能只是自傳的濃縮版。

而在自學程式的過程中,韋詠祥也深深體認到國際溝通力的重要性,「想在程式上更精進,一定要能閱讀英文,畢竟原始資料全部都是英文。」除了參加跨國資訊社群與國際研討會,直接與外國人交流,他還利用通勤時間閱讀資訊相關新聞,提升專業英語素養。

對嚮往資訊領域的學弟妹,韋詠祥建議先大量閱讀原文資料,累積知識基礎,並多多參與相關活動或課程。「還有從生活中觀察,找出問題,試著自己開發解決方案。」他期待在大學接受正規程式教育,彌補理論的不足,未來能在資安領域貢獻一己之力。樂於分享的他,更盼望有朝一日成為下一代資訊教育的推手,培育像自己一樣熱愛程式的年輕幼苗。

About 韋詠祥
出生:2001年
學校:新北清水高中
錄取:交大資工系APCS組、政大資科系APCS組、淡江資工系、成大資工系(備取)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自造機器人征戰國際科展 保送台大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