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傳產不可不知的3 大攻略

投入工程/傳產職場,必須具備自我分析的能力,了解自己的個性與特長,從而以積極的態度挑戰工作。

工程/傳產領域的工作其實不若一般人想像得那麼枯燥,相反的,實事求是的實務精神,讓工程/傳產相關工作更注重執行能力與實務經驗,並且必須要了解更多瑣碎的細節,才能在工作上發揮更好的表現。

因此,要想投入工程/傳產職場,必須具備自我分析的能力,了解自己的個性與特長,從而以積極的態度挑戰工作。此外,與國際接軌的工程/傳產領域,同樣讓英文能力成為職場必備條件之一,即將投入求職戰場的新鮮人不可不注意。

攻略1:多方收集資料與面試經驗

任職於寶成國際集團海外行政中心儲備幹部李卉馨,回想面試經驗時表示,當初在求職網站投履歷之後,便進入該公司英文筆試階段,不過因為李卉馨履歷當中附有多益測驗的金色證書(905 分),並且還有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證明,因此可直接進入主管面試階段。

也正因為這樣的面試經驗,李卉馨認為,語文能力是求職時的基本門檻,讓她不至於在一開始就先被刷掉,而能獲得面試的機會。李卉馨說,自己從大一就開始逛校園就業徵才博覽會,持續了解企業徵才時所期望和需要的科系與人才條件,讓她能夠早早開始積極準備。

此外,李卉馨認為,課外活動以及海外服務經驗也是加分要項,由於她曾經擔任過服務性社團幹部,也參加過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國際志工服務,在在顯示她領導能力以及溝通能力,也顯現其能夠在海外工作生活的能力,種種優勢讓她更能獲得面試官的青睞。

中鼎工程建築設計工程師陳慕凡也表示,多參加國際賽事與研討會,能讓自己透過完成參賽作品的過程來體會團隊合作的精神,同時也能夠與其他人進行理念與想法上的交流,進一步激發自己的創意、拓展自己的視野。甚至也能從研討會當中,了解政府資訊還有業界動態。

而中鼎工程電機工程師楊雅雯則建議新鮮人,可以在面試之前多到 BBS 或論壇上看看其他人分享的面試經驗,留意有哪些是自己沒注意到的要點,會很有參考價值,畢竟因應不同的產業,其所需要的人才特質也會有所差異。

攻略2:自信與投入 面試時盡情展現優勢

在面試過程當中所能掌握的訣竅,楊雅雯表示,以工程服務業來說,包括電機、工程、土木等多種專業,因此極為要求求職者團隊合作的表現以及與人溝通的能力,而女生天生的優勢即在於表達與溝通能力、以及對於禮貌細節較為注重,這些特點是女生們可以好好掌握與發揮的優點,能夠在以男生為多數的工程服務業當中,獲得面試主管的認同與欣賞。

李卉馨表示,面試的時候首先應該要展現出自信的樣子,讓面試官認同自己的表現與言談,另外也要對自己的履歷瞭如指掌,無論對方怎麼問都能夠很順暢地交代清楚,李卉馨提醒新鮮人,如果交代不清很容易讓面試官認為自己不夠投入或語帶保留,會讓人產生不信任的感覺,而難以獲得好感與認同。

攻略3:專業及語文保持接受磨練的心態

除了面試準備過程所應該留意的要點,社會新鮮人對於職場的認知也要有接受磨練的心理準備,以開放的心胸看待迎面而來的每一項挑戰,不僅能夠縮短與設想的情境上的落差,也能提高抗壓性,進而鍛鍊自己的能力。

陳慕凡便表示,在中鼎工程參與跨國工程時,拓展了國際視野,也獲得更多的磨練,然而想當然耳,英文能力是少不了的條件與門檻,此外,陳慕凡的工作除了設計之外,還要了解當地法規、閱讀邀標案以及投標報價等等,在在考驗英文溝通與使用能力。

陳慕凡還說,即使是國內大型工程,採國際標案的緣故,相關的邀標書也都是採以英文撰寫,因此在工作上處處都需要使用到英文。也因此,中鼎工程會在員工試用期間,要求員工參加多益測驗,以確認通過要求標準,而陳慕凡也在這過程當中通過要求標準的考驗。

和大多數人一樣,陳慕凡每天忙著工作其實很難找出時間精進英文,所以剛開始他也不太能夠適應這樣的環境與需求,不過在工作當中邊做邊學,其實多使用也就能夠熟能生巧,「不過基本的英文程度還是不能太差,至少要能夠達到可溝通的程度比較能上手。」

楊雅雯也和陳慕凡有相同的經驗,在試用期間被公司要求參加多益考試,並且通過了中鼎所要求的標準分數,楊雅雯說,中鼎工程的業務範圍擴及國際,閱讀英文的國際法規、與海外同事或合作夥伴溝通等等,都是必然會遇到的情況,也都極為需要英文能力來輔助進行,「臺灣人往往較不敢開口講英文,尤其在這種需要與國外人士開會的場合,時常會卡在這部分,其實只要克服心理障礙,跨出第一步之後,講英文也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文/ Eileen Shen

圖片來源:來源1
文章來源:多益情報誌 NO.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