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金融業的3大黃金要訣

無論是看事情的視野、處理事情的方法與態度、還有溝通能力、外語能力,都是踏入服務/金融職場所需要的必備條件。


決定踏入服務業必須具備極大的熱忱與信心,才能應對各式各樣的客戶以及處理千奇百怪的突發狀況,當然也必須要具有良好的語文能力才能與國際客戶進行溝通;而金融產業也不例外,往往使用的系統、接觸的顧客群都是來自於國外,無論是看事情的視野、處理事情的方法與態度、還有溝通能力、外語能力,都是踏入服務/金融職場所需要的必備條件。

要訣1:放下身段調整心態 展現個性與熱情

投入飯店服務業,需要的是與人互動的熱忱,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菁英儲備幹部王昱灃表示,服務業最重要的是熱情,長期與人互動的工作環境下,很可能產生倦怠感,因此要時常保持熱情才能夠持續在飯店服務業奮鬥,王昱灃說:「當客人因為我的服務而感到開心時,我會覺得很值得。」

同樣是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菁英儲備幹部的周郁華表示,雖然語文能力也是必備條件,然而對於飯店業的熱忱才是她入選晶華的最大關鍵;專業能力可以在進入職場之後培養,但是對飯店業的熱忱卻是與生俱來的,想要投入飯店服務業的新鮮人,應該好好思考。

周郁華建議求職者盡早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並且能夠時時刻刻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讓自己在未來能有前往海外發展的機會。另外,她也分享自己的經驗表示,新鮮人應該放下身段、調整心態,面對服務業的挑戰,不能拘泥於學歷光環,而是要更加踏實地去接受各種磨練,不服輸的個性讓周郁華能夠前進得比別人更快。

要訣2:主動積極與自信 留下面試好印象

熱忱與積極不只用在飯店服務業,金融產業的職場達人也是同樣的經驗。台新銀行法金產品行銷處企業理財部陳鳳儀表示,新鮮人在校園徵才時期可多蒐集各公司徵才需求,而在面試的時候應該展現出自信與積極的態度。

另外,英文能力也是不容忽視的關鍵要點,如果英文能力好,不只在職場上較具優勢,也能成為面試時的加分利器,如果預先準備好專業證照和語文檢定證明等資料,更能有助於公司在第一時間了解自己的實力,進而順利求得職務。

陳鳳儀說,她自己在校期間便多次參加國際型券商所舉辦的投資人洽談會,並擔任英譯人員,也曾經在銀行實習一段時間,累積財金相關經驗。「當初面試台新銀行的工作時,面試官除了詢問台新銀行的近況之外,也請我針對國內外財經新聞提出論點,並且進行了英文面試。可見掌握時事以及英文能力都是十分重要的條件。」此外,陳鳳儀認為,在金融職場上要懂得主動學習以及具備團隊合作的精神,才能在金融職場上工作得更順利。

台新銀行客群經營處電子金融部行動銀行組主管吳語軒表示,找出自己的優勢並且盡情展現,較能夠讓主管留下印象。吳語軒建議有意投入金融產業的新鮮人在面試過程當中,盡量表現出勇於突破與挑戰、並且樂於接受學習新知的積極態度,「甚至你可以挑一件可以表現自己特質與優點的事情來闡述,無論是否與工作有關都無妨,透過這樣的方式有利於面試官記住你。」主管留下印象之後,便較能夠連結到其他優點,提高面試成功的機會。

要訣3:專業及語文證照加分職涯走得更順

旅遊業和飯店服務業的產業特性接近,同樣也需要應對各式各樣來自四面八方的客戶,因此積極的態度是必要條件,並且更加注重語文能力。雄獅集團品牌行銷部公關歐英鑫便表示,自己當初在就讀臺大日文系時並沒有考日文檢定,進入職場以後才發現擁有語文證照是極為重要的事情,「以雄獅集團來說,員工的語文能力極為要求,而具備語文證照對於升遷或海外調派機會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

吳語軒也表示,金融服務產業競爭激烈,放眼國際的需求日益明顯,因此金融業者時常需要研究國外案例,作為營運的參考指標,如此一來,基本的外語閱讀與溝通能力是一定要有的條件。

此外,有些金融系統設備源自於國外廠商,因此也不乏遇到國外原廠技術人員前來進行英文簡報的機會,是否有資格參與這些大型專案,在在影響職涯發展與升遷,英文能力當然是關鍵。也因此,台新銀行要求面試求職者必須通過多益測驗分數門檻,而吳語軒便是以多益915 分來證明英文能力。

身為國際級飯店的一員,王昱灃表示,要想投入飯店旅遊服務業,應該要先預備好自己的語文能力,還要不斷練習與提升英文的聽說能力,以晶華酒店為例,其據點分布全球,如果想要獲得晉升或是海外派遣的機會,優異的語文能力絕對是加分條件,「因此即使沒有海外留學的經驗,平常也能多利用 Skype 參加英語口說練習會,或是上網瀏覽國外大學的講課,增進自己的英文聽說能力。」

文/ Eileen Shen

圖片來源:來源1
文章來源:多益情報誌 NO.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