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業務躍升全球經理人 國際人才必備3能力!

現任年興紡織產區經理的葉俊宏,畢業於靜宜大學觀光系,沒有傲人的國外學歷,進公司12年,已經是管理全球萬名員工的優秀經理人。

年興紡織產區經理葉俊宏表示,想遇貴人,先把自己變成他人的貴人。(攝/Yu Lai)


年興紡織專營牛仔成衣及休閒成衣,客戶包括Levi’s、Lee、EDWIN、CK、DKNY等知名品牌,以及UNIQLO、H&M、GAP、Walmart、J.C. Penney等連鎖賣場。生產線遍布亞洲的中國、越南、柬埔寨,中南美洲的墨西哥、尼加拉瓜,最遠到非洲的賴索托。其中位於越南的3座成衣廠,擁有8千名員工,每個月可以製造出126萬件牛仔褲。

葉俊宏同時負責業務和廠務,飛來飛去是家常便飯。常常昨天還在舊金山Levi’s總部為新品試裝,今天就要飛到越南視察生產狀況。「出國工作沒有想像中光鮮亮麗,因為不是去玩,而是要去幫公司、客戶解決問題。」葉俊宏說,儘管辛苦,他卻不以為忤,因為豐富多元的國際職涯,正符合他10多年前畫下的職涯藍圖。

踏出舒適圈 職涯發展大不同

他回憶,大學時曾被朋友拉去學生會,負責籌辦講座,聽到許多成功人士的經驗分享,激發了葉俊宏對國際商務工作的嚮往。「但我唸的是觀光,沒有商學背景,語言能力也有待加強。」有了明確的方向,原本打算出國唸書,卻意外發現外貿協會(ITI)所開設的國企班,課程內容符合他想要快速增加實力的需求,於是退伍後立刻報考就讀。

ITI同學的背景、年齡層差異很大,因此葉俊宏給了自己一個特別的功課:「每次做報告都要跟不同人同組。畢竟出社會以後,你可以選公司,卻無法選擇你要跟誰共事。」勇於踏出舒適圈,挑戰自己沒做過、甚至不喜歡的事,讓他更懂得圓融處事,更磨練出優秀的溝通能力及解決問題的彈性。

不怕多做事 學會了就是你的

「從一開始我就鎖定國外業務的職缺」,葉俊宏對生涯規劃很有想法,「因為我希望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全面瞭解一個產業的架構、公司經營的脈絡,並且累積國際經驗。」因此他在求職時便鎖定能接觸海外市場的國際業務工作。

當業務,進入門檻固然較低,箇中的辛勞卻令人難以想像。葉俊宏回憶,剛畢業時曾任職於一間小貿易公司,負責跑廣州,不幸遭逢SARS肆虐,當地人卻像沒事一樣,工作不能停擺,只得照常上班。

因職涯規劃,想學習更多國際事務的葉俊宏,回台灣後,決定將眼光放遠,不侷限於中國市場。過去他修習「國際貿易實務」,研究對象正是年興紡織,瞭解到這是一間穩健成長的傳統產業,而且產區遍布全球,因此他心想,「外派歷練的機會一定不會少。」

憑著他對年興紡織所做的研究報告與優秀的英語能力,葉俊宏順利加入年興紡織,而這一待,就是12年。期間,他始終秉持著「多嘗試,就是多學會一件事」的積極心態,對老闆交辦的任務來者不拒,業務、生管、船務、財務通通做過。於是當老闆需要能掌握公司全貌的管理人才,第一個就想到他,升遷自然順暢。

國際溝通就像交朋友 要用心

葉俊宏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工作上九成得用英語溝通。然而,各國的口音、用詞遣字及表達方式都大異其趣,所以事前的準備和臨場的應變都十分重要。「con-call(電話會議)是最考驗聽力的時候,再加上偶爾會有意見不一的狀況,此時就耐心傾聽、覆述,直到雙方聽懂、接受為止。」

「每個國家的人都不喜歡被人以偏見看待,但從對方的喜好下手,是建立良好關係的第一步。」葉俊宏分享,「比方說,美國人開會時常講的『ball-park figure(概略的數字)』源自於棒球術語,顯示出美國人對體育的熱愛,因此遇到社交場合,先聊體育準沒錯。」

別再等待貴人!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葉俊宏認為,受惠於國際業務工作經歷而拓展國際視野,不只能讓溝通更順暢,還讓他學會用開放的心胸與客戶交流。「不能凡事都以功利的角度去衡量,要站在相互支援的立場。」當客戶感受到他的誠意,會相信他說的話,相信他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願意把事情交給他。

「和客戶一起成長是我最開心的事!」身段柔軟的葉俊宏,往往能和客戶成為朋友。他舉例,「像有個美國客戶是小公司,每次下單頂多5萬件,但我仍用心經營。有一次我業績達不到,對方寧願超量下單,堆在倉庫來幫我。現在,他們已經是一次200萬件的大客戶了!」

但葉俊宏也強調,「與其盼望遇到貴人,不如先把自己變成別人的貴人!」他勉勵,年輕求職者無論走哪條路,首要任務都是「把自己準備好」,畢竟「人脈只是敲門磚,可以幫你把門打開,但進門後的發展還是看自己。」

葉俊宏心目中的國際人才必備條件

語言能力:養成持續接觸英文的好習慣,最好具備英語以外的第二外語專長,工作機會多更多。
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的能力:多參與團隊事務,練習站在對方的角度,傾聽對方的需求,以合作取代競爭。
靈活、多元的思考能力:加入國際職場是拓展視野的最佳捷徑,平時就要多吸收資訊、累積經驗。

文/Yu Lai

延伸閱讀》從全球企業調查看台灣企業員工職場英語能力的4大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