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危機,台灣人能做什麼?看他們如何發揮影響力

面對全球氣候議題,有一群台灣青年運用自身專業結合溝通能力,為永續議題找解方。

氣候變遷議題在全球發燒,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自然不應置身事外。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共同創辦人張良伊,長年參與國際會議,串聯各國 NGO 組織加大聲量,倡議氣候危機與環境正義。陳玟臻則是選擇以「小島大歌」計畫踏遍太平洋、印度洋的南島語系國家,發掘當地原住民音樂家,以音樂呼籲各界關注氣候難民。這兩位優秀的青年都善用英語能力,跳出舒適圈,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更各自開闢了一條非典型的職涯道路。

350.org》張良伊:與各國 NGO 結盟 擴散影響力

31 歲的張良伊,早從 2009 年就開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並回台創辦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在國內鮮少人關注氣候議題時就開始投注心力,至今所關注與推廣的環保團體多已開枝散葉。

從關注氣候議題到培訓 NGO 與環境工作者,張良伊以自身經驗和世界串聯。(照片提供/張良伊)

張良伊於是把重心從議題本身轉向培訓 NGO 與環境工作者,2013 年底加入跨國環境組織 350.org,如今身為亞洲區董事總經理(Asian Managing Director)的他,五年間在亞洲各國招募、串聯了近 40 個團隊。

對環境議題執著,又熱愛嘗試新事物的張良伊,受不了朝九晚五的工作,350.org 之所以吸引他,除了提供國際化的工作場域,還包括讓他跟一群很厲害的環境工作者共事,他說,「我覺得這太酷了,這些都是像珍古德一樣優秀的人!」根據目前的全球氣候問題,張良伊表示,350.org 團隊有三項目標,主要透過各國的 350 組織與夥伴團隊,遊說各國政府、企業進行合作。並每年舉辦 Climate Leadership Camp(氣候領袖營),邀請亞洲各國環境 NGO 參加,培訓議題倡議能力並建立人脈,同時交流彼此國家的環境議題推展經驗。

張良伊也促使台灣在國際舞台曝光。今(2019)年 4 月 350.org 的亞洲年會就辦在台灣,從事 NGO 的國際化工作,關鍵在於「深入看到當地的需要,進而提供一個具體方向來解決在地問題。」對此,張良伊也歸納出三項必備能力,包括入境隨俗的適應能力、能夠實現承諾的自律能力、以及良好的「在地溝通能力」。例如在台灣用「呷飽未?」來打招呼,更能溝通到對方心坎裡。

至於參與國際事務不可或缺的英語能力,張良伊認為「做中學」是最好的策略,「根據你的工作或生活習慣,找出明確的目標,再透過它去學。」他說,只要累積夠多溝通經驗,久而久之就能融會貫通,「還有遇到問題一定要勇於請教別人。」

About 張良伊
出生:1988 年
現職:350.org 亞洲區董事總經理
經歷: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創辦人、參與國際青年氣候行動、獲選 2041 南極計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碩士、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小島大歌》陳玟臻:走遍南洋島國 用音樂幫助氣候難民發聲

目前 30 歲的陳玟臻充滿行動力,令人難以想像她大學畢業後,曾花了四年摸索想做的事。她曾進科技公司實習,第一周就決定,「我絕不要坐辦公室工作。」接著她陸續嘗試過藝術工作、澳洲打工渡假,還曾在雪梨歌劇院打工。

透過小島大歌計畫,陳玟臻希望呼籲大眾關注氣候難民的遭遇,也向世界看見台灣是南島語系的故鄉。(照片提供/陳玟臻)

2014 年,陳玟臻和先生(當時是未婚夫)、澳洲音樂製作人 Tim Cole 在澳洲原住民部落裡聽到廣播,提及 IPCC(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報告關於氣候變遷與氣候難民的議題,她和 Tim 商量後決定辭職,開啟「小島大歌」計畫。

計畫內容主要是到深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太平洋與印度洋島國,錄製當地原住民的歌曲和音樂,後續並透過發行專輯、舉行音樂會、參加音樂節、發行紀錄片電影等方式來傳播。

陳玟臻說,這些歌曲背後承載了原住民的文化,而 Tim 跟自己身為音樂家和藝術工作者,能夠對氣候變遷議題做出的貢獻,就是運用文化資產來感動大眾,「希望藉由南島文化的音樂,讓聽眾關注氣候難民的遭遇。」

在錄製專輯過程中,陳玟臻運用過去在澳洲擔任酒吧服務生,以及音樂節打工磨練出來的英文能力,與各國的音樂家溝通,而這也回過頭讓她的英文有所進展。她說,「我學到如何用英文在職場上面溝通,表現我的個性、想法與專業領域,讓大家覺得我是值得信任的。」

英文之外,國際溝通還需要文化交流能力。陳玟臻舉例,曾有一次演出前,她請來自八個島國的音樂家用母語從一數到十,大家驚訝地發現,各國的「五」發音都念作「lima」,讓在場所有人拉近彼此的距離。她更意識到,南島語族各國原住民都擁有共通點,從語言到農作物、儀式等,具有文化親近性。

陳玟臻也藉著推動「小島大歌」計畫,提升了台灣的知名度。國際知名音樂雜誌《Songlines》專訪她和 Tim 之後,就以「台灣是南島文化發源地」的角度寫了一篇報導,介紹台灣與太平洋島國的連結。

為了讓這個專案能夠持續發展,陳玟臻與 Tim 研擬出「公平交易」音樂的合約,他們未來會將淨營收的 50% 回饋給音樂家,而音樂家則依股份分配這些利潤。此外,部分盈餘也將回饋給保護南島族群文化的 NGO 組織,希望這些文化能夠永續保存。

陳玟臻期許,希望透過這種公平交易的模式,希望「小島大歌」也能永續發展。她強調,「永續不止在金錢方面而已,最重要的是在信任上面能不能永續,如果在信任上能永續,我們還有好幾十年的時間可以一起走下去。」

About 陳玟臻
出生:1989 年
現職:小島大歌影音工作室創辦人
經歷:國際音樂節巡演策畫及演唱會執行製作、《Small Island Big Song 小島大歌》紀錄片製片人、北京 798 藝術區、台北學學文創志業、入圍 2013 年澳洲世界最棒工作
學歷:元智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文/陳彥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

延伸閱讀》曾被冷眼看待 技職女孩考上政大外交、立志行銷台灣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