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120分的努力處理球場危機 好英語助她協調國際棒球賽大小事

(來源/Pixabay)

當挑戰找上門,你會接受嗎?還是選擇安逸?大同大學應用外語系畢業的廖霈于認為,「不要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這句話帶領她從不看棒球轉播的學生,成為在世界各地奔波籌辦賽事的職業棒球界工作人員。

大四的寒假,廖霈于在朋友的推薦下擔任 U-12 世界盃棒球賽的翻譯志工,勤奮吸收棒球知識和樂於助人的精神,受到亞洲棒球總會(以下簡稱亞洲棒總)的工作人員肯定,在 2015 年推薦她到亞洲棒總任職,三年多後她轉任世界棒壘球總會(以下簡稱世界棒總)的專案人員,延續與棒球的不解之緣。

不只要會英語   還要懂得問

廖霈于笑著形容擔任亞洲棒總行政專員的工作是「打雜」。沒有賽事時,她負責和會員國保持聯繫,收發 Email 和打電話,以及維護官方網頁和粉絲專頁。賽事舉辦時,她就要籌辦比賽、協調賽事和支援後勤,包括聯絡各國隊伍、審核比賽資格、替隊伍訂飯店、機票和交通車等。

儘管項目繁雜,她最主要的職責其實是「溝通」。「我像是棒球總會和各隊伍的中間人,經常要和外國人聯絡。」要與外國人無障礙交談,第一個門檻就是語言能力。

畢業自應用外語系,廖霈于自然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但只有英語好還不夠,口音和習慣用語也是難題。「像是義大利人的喉音比較重,還有澳洲人喜歡用俚語,都是以前學英語時沒碰過的情況。」

至於該如何適應,她說「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開口問,聽不懂的時候就請對方再說一次,問他這個俚語是什麼意思,反覆多聽幾次就懂了。」在下班的空檔,她則會看影集、聽英語歌,讓自己加快適應各國的口音。

不過廖霈于覺得溝通的秘訣不在語言,而是態度。「雖然亞洲棒總和各會員國間有層級關係,但聯絡時不要用上對下的語氣,而是『我們一起合作完成比賽,要互相幫助』。」除此之外,交情也很重要。比賽前她會用通訊軟體、電話、Email 等管道和對方聯絡,拉近與對方的距離,交談就會更順利。

如果對方不太願意配合,則要展現同理。廖霈于舉例,每場比賽結束後,主辦國需整理賽事的統計報告提交給世界棒總,且需符合一定的撰寫規則。但受限於硬軟體設備等問題,並非所有會員國都能交出符合規格的成果。這時她不會退回報告,而是拿著報告和對方溝通,一起思考該如何用現有的資源整理出完整報告。「不要急著拒絕對方,而是幫他想解決辦法。」

溝通也是廖霈于度過工作難關的重要方法。她回憶剛轉換工作時,「世界棒總工作劃分很明確,按照以前的習慣工作,容易不小心插手到別人的職務,讓對方覺得被冒犯。」感受到自己不太適應,她主動向上司與同事溝通,確認職務內容與團隊習慣的工作方式,保持彼此共事愉快。

大學時的志工經驗,帶領廖霈于成為亞洲棒球總會行政專員。(照片提供/廖霈于)

用 120 分的努力把握機會

突破語言障礙只是第一道關卡,球場上最主要的挑戰是突發狀況,每一次比賽都在考驗廖霈于的危機處理與應變能力。

令廖霈于印象最深刻的事件發生在 2018 年的亞洲運動會。當時棒球項目在印尼舉辦,為確保場地符合比賽需求,亞洲棒總在賽前多次派遣工程專家飛到印尼協助。但印尼人對時間的觀念較不嚴謹,導致工程延宕,團隊前往當地才發現棒球場的紅土鋪設不完全,草皮的生長狀況也不如預期。

眼看比賽就要開始,團隊的人心急如焚,負責工程的印尼人卻老神在在,也沒有要加緊趕工的意思。團隊只好趕緊在當地尋找紅土供應商、因應印尼氣候將草皮澆水次數提高到三次,最後成功在比賽開始前修復場地。

面對這項挑戰連連的工作,廖霈于樂於迎接變數,就算舉辦比賽時經常整理報表到深夜,她還是樂此不疲。她總是要求自己「不要覺得還有下一次機會,每次都要付出 120 分的努力。」

廖霈于(前排左二)常與同賽事的工作人員成為朋友,2019 年 U-12 世界杯棒球賽時她與中華棒協成員愉快合影。(照片提供/廖霈于)

雖然廖霈于說自己沒有宏遠的志向,但無論是在校求學或工作轉職、無論擔任賽事志工或協會正職,她總是一步步腳踏實地的前進,勇於接受挑戰,也從不停止學習。「認真做好該做的事,讓每一次活動都成為行銷自己的機會,你的努力自然會被看見。」

對於有志進入運動相關產業領域的學弟妹,廖霈于建議在校時可多參加課外活動。她以自己在 2015 年擔任多益國際志工為例,不僅能快速累積經驗與產業人脈,她更因此被推薦成為 U-12 世界盃棒球賽志工。且多益國際志工是少數在台灣就能接觸國際體育賽事的機會,因此她建議學弟妹可多多參與,提早了解賽事的基本知識與需具備的能力。

About 廖霈于
出生:1993 年
現職:世界棒壘球總會專案人員
學歷: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
經歷:亞洲棒球總會行政專員;2015 年 IIHF 世界 U18 第三級 A 組冰球錦標賽、世界青年暨青少年女子國際拳擊錦標賽多益國際志工
英語程度:多益 860 分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興雅國中英語老師林淑媛將AR融入課堂 學生愛上英語閱讀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