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空大進修》考取證照、國營事業 他們成功轉換跑道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過,人生沒有哪一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划算。學海無涯,即使已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不少人下班後還是選擇進修、考照來為職涯鍍金,加深加廣既有專業,甚至是轉換跑道,找到待遇更穩定的工作,這也是投資自我的一種方式。

為維持競爭力,許多人在出社會後仍會繼續進修。(照片來源/Wiki)

台電招考:藉線上課程補強英文、專業科目 搶捧國營事業鐵飯碗

今(2019)年3月成功轉職到台電工作的廖廷軒,大學畢業考上桃園機場捷運的車輛技術員後,因為職務採輪班制,總是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而起了轉職的念頭。

「當時希望能夠找到一份穩定且工時正常的工作,高普考、國考、國營事業等考試都研究過一輪。」廖廷軒表示,選擇考國營事業,無非是考量到與大學時的所學較相近,準備起來相對不吃力。

但考慮到同時要上班,他認為自己在準備專業科目時,沒辦法很有系統的學習。廖廷軒分享,事前上網爬了許多文章,發現TKB百官網公職的線上課程,能不分時地的彈性學習,相當符合他不固定的上班時間。此外,授課老師會分享一些幫助記憶的方法,透過循序漸進的課程進度,讓他得以歸納出自己的重點筆記,在衝刺階段更有效率。

由於工作時間不穩定,廖廷軒選擇以數位課程加強英文與專業能力,成功考取台電。(攝影/林郁宸)

除了專業科目,國營考試還需要考國文和英文,對於在就學時期,英文科便始終是弱項的廖廷軒來說有些辛苦,「尤其自去年開始,英文考科納入倒扣,就算不會也無法恣意亂猜,因為只要英文科未達到均標就沒辦法錄取。」

廖廷軒除了透過線上課程的輔助,還額外找補習班,藉實體課程加強英文。直至現在,即便已順利進入台電,他在英語方面的進修依然持續著,「主因是目前工作常需要閱讀原文論文。」他期望藉由增強英語力,提升未來在職場的競爭力。

About 廖廷軒
出生:1989年
現職:台灣電力公司職員
經歷:桃園機場捷運車輛技術員
學歷:明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禮儀師證照:加入空中大學 虛實整合學習 替未來職涯加分

近幾年考照正風行,根據不同的專精領域,各行業也有不一樣的證照要求,如旅遊業要有導遊領隊證照、殯葬禮儀業則要有禮儀師證照等。

今年剛考取禮儀師證照的陳冠甫,已入行將近12年,多數人會覺得殯葬業的入門門檻低又薪水優渥,便一窩蜂地爭相入行,身為第一線人員的陳冠甫認為,這是媒體過度渲染後造成的結果,作為一名禮儀師,面對各式各樣的往生者,做好心理建設固然重要,但更多時候考驗的是專業。

作為專業禮儀師,陳冠甫不但要了解喪葬禮俗,也必須為現場的衛生環境做好把關。(照片提供/陳冠甫)

他說明,針對不同宗教,告別式流程與禮俗便完全不同,且對喪葬禮儀的大小細節都要有所了解,「選擇到空中大學進修便是很好的管道。」

一位專業的禮儀師除了對於理論要有所認識,實務經驗更是重要。為了兼顧兩者,空中大學的專業課程則是線上、線下課程結合。陳冠甫分享,透過空中大學的殯葬專業課程,讓他得以更深入地認識自己從事的禮儀工作、順利考取乙級禮儀師證照,也讓已入行多年的他發現,「原來殯葬這門行業的學問永遠都學不完。」

陳冠甫認為,空中大學線上線下結合的學習模式相當有系統,幫助他順利考取證照。(照片提供/空中大學)

他分享,從事葬儀工作很多時候總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藉由課程不僅能夠對禮俗由來與代表意義更加認識,對於往後的工作實務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他舉例說明,如殯葬管理學中,會針對禮儀公司的經營及管理層面進行探討;而殯葬衛生學中,則可學習到喪葬過程可能衍生的環境、衛生、傳染病問題與其因應之道,以及如何降低職業健康危害的方法。

不論是考試或是考照,這條漫長的路就像一場考驗耐力的持久戰,如果沒有替自己做好完備的心理建設,往往很容易中途放棄。對此陳冠甫認為,「你想得到什麼,就勢必得犧牲什麼。」如何在過程中鞭策、約束自己,兼顧工作與進修、養成良好時間管理與自動自發的能力,是成功的關鍵。

About 陳冠甫
出生:1979年
現職:禮儀師
經歷:資訊工程師
學歷:台灣首府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文/林郁宸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
延伸閱讀》從餐飲服務生到軟體工程師 她線上進修一年成功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