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觀光轉IT產業 派駐歐洲夢想成真

Photo: 田曉坤提供

「我對於住『House』有著很大的憧憬,這個夢想在派駐瑞典時成真。我和同事當時合租了一個大House,前後院加起來有一個籃球場大,室內也有上百坪!不過雖然舒適寬敞,夏天割草卻是大工程,每周末都要花半天割草;冬天則要剷雪才能通行,每天上班前都得先花半小時剷雪、去除車輛結霜。回想起來,這些都是在台灣沒有體驗過的,非常難忘

曾外派歐洲長達5年、負責拓展海外市場的田曉坤,目前任職於華碩電腦擔任資深經理,觀光科系畢業的他,因為進入ITI(國際貿易企業專班)就讀,自此改變了人生。「如果搭乘時光機回到當初,我還是會選擇唸ITI,它給了我截然不同的人生!」田曉坤說,ITI的課程讓他有了更加分的履歷表,英語能力和外貿相關技能更強大,開啟國際職場的機會,順利圓夢。

為補職涯空窗 報考ITI英文大躍進

田曉坤大學主修觀光,大學4年都在飯店打工,本來畢業後想進飯店業上班,但服完兵役回來後,看到有些女同學或不用當兵的同學已有兩年飯店業經驗,甚至做到小主管,讓他很不甘心,決定找其他領域的工作。於是,田曉坤進入了一家連鎖洋酒公司上班,期間接觸到一些企管公司辦理的訓練課程,這才發現自己對行銷很有興趣,但缺乏相關學經歷,想找相關工作並不順利。

「那時,剛好有同學念ITI課程後轉職到電子業,讓我也開始考慮報考ITI。」後來田曉坤順利錄取進入就讀,選唸2年期的英語組,回想起來,有幫助的課程很多,最大進步是英文能力。

田曉坤說,在進入ITI前,曾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去上美語補習班,會話能力還可以,寫作和閱讀能力仍弱,「但ITI提供有系統的訓練,還有外國老師在課外互動,糾正說寫英文常犯的錯誤,當我踏入職場及派駐海外工作後,發現這些小細節非常重要,這是ITI給我很大的收穫。」

負責拓展海外市場 達成職涯志向

進入華碩後,田曉坤負責歐洲地區的業務拓展,曾經外派歐洲5年,其中瑞典3年、荷蘭和英國各1年,後來因為家庭的牽掛,便回台灣任職,但他說未來如果有機會,「還是希望外派到市場前線,繼續為拓展市場而努力。」

田曉坤說,進入華碩13年來,負責海外市場拓展,這與他當初希望做行銷工作的志向非常吻合,且拓展業務更必須具備企劃者(planner)的能力,因應市場和消費者喜好的變化,不斷學習,非常有挑戰性。

當然,職場上難免有挫折,可能遭遇人員管理、帶領團隊,或是業績不如預期的情形,「但只要想辦法就可以克服,體制內可以向公司同儕或資深同事主管請教,體制外可以看書參考別人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心態保持正面樂觀,一定能想到辦法解決。」

國際業務須TOEIC 900 第二外語吃香

他也建議有志進入國際職場工作的學生或新鮮人,要進入國際職場,語言能力是必備的,英文能力一定要好,以華碩為例,目前找國際業務,多益成績必須要900分;不過因為ITI學生綜合專業能力佳,企業徵才標準也可能會放寬到多益880分。

除英文之外,田曉坤認為「最好還具備第二外語的能力」,目前市場缺西語、德語和法語人才,另外因應東南亞蓬勃發展,如果會講印尼語、泰語和越南語也很吃香。

除了語言,心態也很重要,必須是open-minded,在國外工作,對生活環境的適應力要強,且要有彈性,要有跨出舒適圈的勇氣和能力,必須快速調整,正面思考,「因為在國外工作,不像在台灣方便、資源多,競爭不見得公平,要持樂觀正面的想法,積極克服不同挑戰。」

田曉坤鼓勵「不要放棄充實自己的機會」,把能力培養好,一有機會就可以立刻把握,「在學校要多充實語文能力,出社會後也要多接觸英語環境,找時間上課、看英文書、看國外影集等等,Keep the connection!」

尤其是英文寫作,文體和文法與中文寫作都很不同,建議要多學、多練習,「如此一來,在市場上銷售產品時,便能夠充分表達,讓客戶確實了解,有助於成功行銷、推展市場。」

文/Crystal H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