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多益改版】閱讀想拿高分 這3個關鍵要掌握!

今年3月多益測驗改版後,在閱讀測驗有幾樣重要更新,包括新增即時通訊考題、完整句子填空、篇章結構、多篇閱讀題型等等。

photo: ThoroughlyReviewed, CC Licensed

整體而言,閱讀部分改版著重在測試應試者是否能快速判別「句子本身」和「前後文」的核心資訊,並將這些訊息整合後再回答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改版後的TOEIC更能顯示出考生「真實運用這個語言」的能力。

閱讀題共有三項變動,第一項與第二項改版部分都是句子的選擇。這個部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要展現對篇章「前後文(context)」的理解能力,並透過句子與題目前後文所提供的線索,試著判斷哪個選項在整段文意的銜接中是最合理的。

段落填空-將完整句填入短文

第一個閱讀題型變動出現在part 6「段落填空(Text Completion))」中,一組有四題,其中一題的四個選項都會是句子,出現的位置不一定。例如,就以下這篇官方試題而言,出現的位置就是最後一題。

▲來源:多益測驗官網「題型更新專區」

134.
(A) Let me explain our plans for onsite staff training.
(B) We hope that you will strongly consider joining us.
(C) Today’s training session will be postponed until Monday.
(D) This is the first in a series of such lectures.

為了理解這四個句子哪個最適合接在134這個位置,我們需要先理解這題的前後文。

由於第134題後方已經只剩下信末問候語「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所以能夠給我們資訊的是前方的「For that reason, we are urging experienced project leaders to attend each one of the interactive seminars(希望有經驗的專案領導人可以參與其中一場互動性的座談會) that will be held throughout the coming month.」本句的核心訊息就是要「表達邀請」。

選項(B) We hope that you will strongly consider joining us(我們強烈希望您可以考慮共襄盛舉),核心訊息也是邀請,兩者句意可以完整連結。其餘選項意思都無法匹配。故(B)為正解。

單篇閱讀-將句子放至正確段落

第二類型的改版題型,依然在測驗應試者是否對於前後文的訊息結構有充分的理解,本題型出現的部分會在「單篇的閱讀測驗」中。

請注意,變動一的「將完整句填入短文」是題目給定一個前後文位置,應試者需從四個句子中選出正確答案;而此處的變動則是題目給定一個句子,應試者需判斷題目中四個位置何者正確。

前者的作法是先看前後文的核心內容,再判別四個句子哪個最適當;而後者的重點則是要先理解這個句子的核心內容,才能知道哪個位置的前後文可能是最適當的。請參考下方的官方試題。

▲來源:多益測驗官網「題型更新專區」

164. In which of the positions marked [1], [2], [3], and [4] does the following sentence best belong? “The name and telephone number of the person posting the notice must be clearly marked on the back.”
(A) [1]
(B) [2]
(C) [3]
(D) [4]

在這個句子中,所提供的選項句子為「The name and telephone number of the person posting the notice must be clearly marked on the back.(張貼告示者的姓名與電話一定要清晰地註記於背面)」,顯示我們需要尋找的前後文,要與「張貼告示」、以及「張貼告示的規範」有關。

與告示有關的描述顯然只有1與2,但是在「1的後方、2的前方」的句子,已經表明「Any notices that do not meet these requirements will not be considered and will be discarded(不符合規範的告示將不予採用並丟棄)」,顯示所有相關的規範都應該在這句話之前敘述完成,所以應選答案為位置1的(A)。

多篇閱讀

最後一類的改版題型,也是TOEIC的最大特色-多篇測驗。在多益測驗中,原本僅有四組雙篇測驗的題組。在新版的題型中,將會有兩組雙篇閱讀,三組三篇閱讀,每組依然是五個題目。官方題型如下所示:

▲來源:多益測驗官網「題型更新專區」

198. What is most likely true about order #3397 ?
(A) It arrived within two business days.
(B) It included an extra sample.
(C) It was shipped in February.
(D) It contained four gallons of paint.

199. Which color does Mr. Phan indicate that he likes?
(A) Caspian Blue
(B) Deep Sea Blue
(C) Stormy Blue
(D) Misty Gray

多篇閱讀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需要「連結不同文章中的資訊」,應試者必須在不同的文章中找出相關的訊息,組合之後才能判斷出正確答案。以本例題而言,第198題與199題都是訊息連結題。

第198題問到Order#3397(訂單#3397),訂單顯然是中間的那一份。四個選項中,選項(A)說明兩天內就抵達了,若只看訂單本身,乍看之下並沒有任何跟日期有關的資訊,但是下方的Expedited(快遞服務)是唯一跟時間有關的內容。所以,往第一篇文章搜尋,便會看見在第一段的最後一行說明了within 2 business days for an additional expedited shipping fee,故若有快遞加速服務,則貨品便會在兩天內送達,與選項中的描述相符,因此第198題答案為(A)。

在199題中,題目問的是Mr. Phan喜歡哪種顏色。第一封信是廣告,第二封是訂單,第三封是電子郵件。要了解Mr. Phan的喜好,當然要從具有Phan本人描述的信件中才能找到內容。果然在信件的最後有著That sample worked well in my office的描述,指的就是前方的SP722,但是選項中並沒有SP722的選項可以選擇,於是向訂單搜尋,會發現訂單中的SP722就是Stormy Blue,因此第199題答案為(C)。

了解TOEIC新改版的題目後,接下來就是提升閱讀實力的時候了,讓我們一起準備新題型,把英文真實的用在生活上吧!

文/李海碩

* 本文試題取材自多益測驗官網「題型更新專區」

延伸閱讀》當厨師也要好英文 來看型男主厨如何當上知名餐廳總領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