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改變》掌握3步驟讓你聽歌學英文效果增加

學習英文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很多人喜歡用聽歌的方式學英文,因為許多人都有聽歌的習慣。但是,聽歌學英文的方式你真的有用對嗎?在新的一年,就讓我們來教大家聽歌學英文的訣竅吧!

Photo: UnknownNet Photography, CC Licensed

1. How to Choose a Song 如何選曲

在選歌時記得一定要合你的胃口,所以要優先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手或是喜愛類型的歌曲,因為若是選到自己沒那麽熱愛的歌曲去學習英文,心裡難免會產生抗拒,造成學習不持久的情形。而聽歌學英語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斷的重複練習,這樣歌曲中的單字才會深入腦海。

雖然英文歌曲眾多,但不是每首歌都適合讓人用來練習,因為歌曲的難易度會影響練習者的學習熱情。因此,在選曲時要注意歌詞的難易度和韻調的快慢,速度若是太快,無法透過聽歌學習歌詞中的單字,會減少練習者的信心,效果大打折扣!

2. How to Train Listening & Reading 如何訓練聽力和閱讀

聽歌學英文最常見的訓練就是抓單字,練習者可以一邊聽歌一邊填寫歌詞中漏掉的單字,這樣就可以同時訓練閱讀與聽力了。但有些歌手的唱歌方式會改變單字的發音,可能會造成練習者發音不標準的問題,不過藉由大量英文歌曲培養閱讀與聽力的基礎,練習者久而久之就可以掌握七、八成的正確單字發音。

那麽重點來了,若是想要自己單獨訓練的話,要怎樣訓練呢?其實問題不大,如今網路上的資源五花八門,許多免費的歌曲練習題或是提供免費學習英文的網站都可以找到。若想要找自己喜歡的歌曲來練習英文,可以直接搜尋關鍵字:歌名+song worksheet,通常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英文歌曲練習題。接下來大家就可以打開Youtube,然後把練習題印出來自己在家練習了。接著為大家介紹兩個不錯的學習網站:

a. Learn English with Songs 
這是個適合自學的網站,練習者可以直接在網站上面練習。

進入網站後上面的選項有分不同的層級,所以練習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英文程度來決定。

點進去後到Song Quizzes區看就會有符合該層級的各個歌曲,網站會列出最新的歌曲,若是沒有自己喜歡的歌曲,可以選擇See More Lessons,那樣就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練習歌曲了。

b. Tune into English
這個網站也適合老師在課堂上使用,想要自學的人,只要把題目列印出來就可以練習了,但前提是要先申請一個免費帳號才能使用網站上的資源。

進入後選擇Teacher’s Area>Worksheet選擇喜歡的歌曲。

想要知道歌曲的難易度,練習者可以根據頁面上面的說明得知,如這首Ariana Grande的“Santa Tell Me”程度為中級,而練習任務則是listening for specific words「聽特定單字」和gap fill「填空」。此外,練習題還有口說訓練,練習者可以自己嘗試在家裡練習,透過用手機的speech to text功能來測試自己的咬字發音是否正確清楚。

3. Let’s Practice那我們來練習看看吧!

以Ariana Grande的“Santa Tell Me”做範例,可以看到第一部分的練習是要練習者先熟悉幾個歌曲中會出現的慣用語,慣用語佔了英文口語很大的一部分,而英文歌曲的歌詞通常都有許多口語英文。

由於許多人對口語英語並不熟悉,所以經常會發生誤會語意的問題。所以藉由這樣的練習,加上對口語英文的詳細解釋,訓練者會逐漸用英文的方式思考,而不是再以中式英文的邏輯思考,增加訓練者對英文的掌握度。

題目的第二部分就是填歌詞中缺少的單字了!題目中的粗體字就是副歌Chorus的一部分,而沒加粗的字體則是副歌repeat Chorus的另一部分。若仔細看歌詞內容,可以發現歌詞若是重複就不會再出現相同的內容。

題目中要填的單字其實不只一個字,而是在題目第一部分中我們學到的那些慣用語。一開始練習者可以在進行歌詞填充時,先用第一大題的題目代號來代表答案,可以節省一些時間,第二次做練習的時候才慢慢的把單字填入。但唱歌還是需要完整的歌詞,所以還是建議練習者把完整的單字填入,讓歌詞完整。

另外,由於有些歌曲有一定的節拍,所以在歌詞上常常會用到縮寫的英文,因此聽歌學英文除了可以學到更多的單字、慣用語外,還可以熟悉許多英文的縮寫,讓自己以後更容易掌握其他英文歌詞喔!

多益模擬試題

1. Despite having four years of experience in software programming, Mr. Jones hadn’t used a word processing program __________.
(A) prior
(B) advanced
(C) previous
(D) before

2. The person who is taking the minutes will be seated __________ the chairman.
(A) from
(B) to
(C) next
(D) by

解析:
1.第一題中文解釋為「儘管在軟體工程公司擁有四年的工作經驗,Mr. Jones_____卻沒有用過任何一個文字處理軟體。」這邊要考對於句構的基本認知,所以可以從詞性來判斷,這邊放在句尾只可能選副詞,選項(A)、(B)和(C)都可以說是形容詞,所以只有選項(D)適合,就是在過去都沒有的意思,強調沒有的經驗。

2.第二題中文解釋「書寫會議記錄的人將會坐在主席的_____。」這要考的是英文常見方位的介系詞用語,只是有點陷阱,意思應該是旁邊,但是注意選項(B)少了個next而選項(C) next 少了個介系詞to,所以都不可以是正確答案選,那只能選擇(D)by代表旁邊的意思。

文/Buffy Kao

延伸閱讀》大二創業成為CEO 女大生以年輕優勢展開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