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西雅圖有名的派克市場注意到牆壁上招牌的幾個字:FRUIT& PRODUCE。您知道它的意思嗎?其中的PRODUCE如何發音才正確?和大家聊聊英語的趣味吧。

很多人都知道produce是「生產,製造」的意思,念[prəˋdjus] ,但是在這裡這個字的解釋和發音可不一樣喔!正確讀音是[ˋpradjus], 當名詞用,指「農產品」,fruit & produce就是指蔬果。生鮮超市的蔬果區就是fruit & produce section,而produce market即指果菜市場。

TOEIC和TOEIC Bridge的考題中就會出現這樣容易混淆的音,例如:present, desert, record, windé 。這種拼法相同,讀音不一樣(有些只因重音不同,讀出來就不一樣),解釋也不同的字,在英文裡可有不少呢!稱之為Heteronym。其實這不正如同中文的「破音字」嗎?例如:

「會」 計唸「ㄎㄨㄞˋ」,「説」服唸「ㄕㄨㄟˋ」,
忠「告」要唸「ㄍㄨˋ」,「龜」裂該念「ㄐㄩㄣ」,
「滑」稽要唸「ㄍㄨˇ」,「参」差不齊是「ㄘㄣ」。

常見的字,如「會計」若唸錯味念為「ㄏㄨㄟˋㄐ一ˋ」,會貽笑大方。而有些字則是正確的讀音,卻令人覺得生疏,就像説「ㄍㄨˇ」稽反倒令人覺得「ㄏㄨㄚˊ」稽。不知是否也基於這樣的理由,所以常聽到記者先生們在報導時,把牆壁「龜裂」説成了「ㄍㄨㄟㄌ一ㄝˋ」也就見怪不怪了!另外,有些較少用到的字詞,例如:虚與委「蛇」味唸成「ㄕㄜˊ」,大概也没人會在意。如果知道正確讀音是「一ˊ」,哇!有學問哩,驚為天人!

同樣的情形,英文較普遍為人所知、常用的破音字,還是別唸錯才好,值得多加留意。在此,列出部分最慣常使用的Heteronym,以饗讀者。

blessed [blɛst]  v. 祝福(pt.)
[`blɛId] a. 受庇祐的

bow [bo] n. 弓;彎曲
[bau] v. 鞠躬;俯身

conduct [ˋkanʌkt]  n. 行為;操守
[kanˋdʌkt] v. 領導;導電

content [kanˋtɛnt] n. 內容;容量
[kənˋtɛnt] v. 滿意(的)

desert [‘dɛzɚt] n.  沙漠;荒地
[dɪˋzɝt] v. 拋棄;潛逃

digest [ˋdaɪdʒɛst] n. 摘要;文摘
[daɪˋdʒɛst] v. 消化;吸收

graduate [ˋgrædʒɪt] n. 畢業生 a. 研究所的
[ˋgrædʒʊ͵et] v. 畢業

hinder [ˋhaɪndɚ] a. 後面的
[ˋhɪndɚ] v. 妨礙;阻止

lead [led] n. / a. (含)鉛
[lid] v. 指導;領先

live [laɪv] a. 活的;現場播出的
[lɪv] v. 生活;居住

minute [ˋmɪnɪt] n. 分鐘;片刻
[maɪˋnjut]  a. 細微的

moderate [ˋmadər,ɪt] n.緩和;節制
[ˋmɑdərɪt] a. 適度的

mow [mau] n. 草堆
[mo] v. 割草

object [ˋabdʒɪkt] n. 物品;目標
[əbˋdʒɛkt] v. 反對

present [ˋprɛznt] n. 禮物 a.目前的
[prɪˋznt] v. 呈現;提出

produce [ˋpradjus] n. 農產品
[prəˋdjus] v. 生產;出示

record [`rɛkɚd] n. 紀錄;唱片
[rɪkɔrd ] v. 記錄;錄音/影

row [ro] v. /n. 划船;行列
[rau] n. 爭吵

shower [ˋʃauɚ] n. /v. (下)陣雨;淋浴
[ˋʃoɚ] n. 表演者

sow [sau] n. 母豬
[so] v. 播種

subject [`sʌbdʒıkt] n.主題 a. 取決於…
[səbˋdʒɛkt] v. 征服;遭受

tear [tır] n. 眼淚
[tɛr] v. / n. 撕裂;破處

wind [wɪnd] n. / v. 風;喘息
[waɪnd] v./ n. 蜿蜒;轉動

一個單字卻有不同的讀音,大致上可歸類以下幾種情形:

  1. 母音的讀音不同一

常見的有
ea 可讀 [i] 或 [ɛ],例如:lead,read,tear。
ow可讀 [o] 或 [au],例如:bow,mow,row,sow,shower都可發兩種讀音,意思也不相同。

  1. 字尾ed的讀音不同-

大多數當動詞時只是過去式(pt.)與過去分詞(pp.) 的唸法,發音 [d] 或 [t]。作為形容詞用時則唸 [Id],
例如:blessed,cursed,learned等。

  1. 字尾ate的讀音不同-

大多數當名詞或形容詞時,字尾ate讀成 [It];當動詞時,字尾ate往往是次重音節,讀成 [,et],例如:graduate,moderate等。

  1. 字尾se的讀音不同-

一般而言,在名詞或形容詞字尾的se,多發音 [s],當動詞時則發音 [z],例如:close,excuse,house,
misuse,mouse,use。

另外,像mouth名詞指「口」,發音是 [mauθ];還可以當動詞,發音為 [mauð],意思是「咬」,很多讀者一定想不到吧!只是這些音在字尾僅有細微差異,在音標中雖然可辨,說話時則不必太在意,否則會顯得很ㄍ一ㄥ喔!

  1. 重音有别-

有些Heteronym的字義並無太大差異,只是隨著詞性的變化重音也必須不同。例如,在喝咖啡時所說的「續杯」是名詞,refill [ˋrɪˏfɪl] ,免費續杯就是free refill;動詞是指「再加滿,再填入」,則唸成 [rɪˋfɪl]。這一類的字也很多,發音規則很簡單:二個音節的字,其重音在前,是名詞或形容詞;重音在後則是動詞。

常見的字如下:
Contest(比賽),contract(合約),
decrease(減少),detail(細節),discount(折扣),
export(出口),extract(選粹),
import(進口),impress(印象),
increase(增加),insult(侮辱),
interchange(交換),overwork(工作過度),
perfect(完美),perfume (芬芳),permit(許可),
prefix(自首),process(過程),protest(抗議),
rebel (反叛),refund(退款),refuse(棄置),
replay(重播),rerun(重映),separate(分別),
suffix(字尾),survey(測量),suspect(嫌疑),
transfer(轉移),transport(運輸)。

若問英語破音字知多少,看完本文的統整您就已知曉六十多個Heteronym了,不妨多找些例句來試試自己的功力吧!

【作者簡介】
有14年教授TOEFL課程的經驗,在2005年ETS台灣區 TOEFL iBT Teacher’s Workshop擔任助講者,也擔任TOEIC師資訓練講師,並編著GEPT測驗叢書,對英語檢定教學經驗豐富。曾擔任電視及電台英語教學節目主持人,目前為全球模考總編輯及師訓講師。

作者/李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