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考古大發現 埃及古城出土30具木棺

木乃伊(mummy)是古埃及人的喪葬習俗,他們相信人會死而復生,需要製作木乃伊保障靈魂復活後還有軀體可使用。為了讓死者在復活後能享受和生前一樣的生活,木乃伊會伴隨許多陪葬品下葬,因此木乃伊成為現代考古學重要的研究項目。

去(2019)年10月,埃及古物管理局發表了近年來最重大且重要的成果,展示他們在南部古城勒克索出土的30具保存完好、顏色艷麗的木棺(coffins)。

埃及古物管理局表示,木棺的所屬年代約在西元前945至715年間,包含23名男性、5名女性和2名小孩。這些木棺經過不尋常的彩繪與保存,且處於密封狀態,保存情況近乎完美。由於這些木乃伊下葬時盜墓風氣逐漸興盛,推測木棺主人因此加深墓室,造成木棺深埋在沙中。不僅未被盜取,也免除被白蟻侵蝕的威脅,至今仍保存完好。

這些木棺在同年11月移往興建中的大埃及博物館,博物館預計在今年開幕展出館內的埃及古文物。(整編/謝維容)

新聞/資料來源:http://bit.ly/2BQSml3、https://bit.ly/2K3Ajw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