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小學跨科教雙語 小孩不怕說英文

台北市東新國小自去(2017)年8月開始試辦雙語教學,是目前台北市唯二的公立雙語小學之一。

老師在生活課上利用手作的方式,教導學生如何分辨bug和spider。(照片提供/東新國小)

東新國小的雙語教學對象為一年級,科目含英文、生活和體健課,每周八堂課,佔總時數八分之一。
校長鄭盛元強調,雙語教學並非百分之百都是英語,若課程內容較艱深,老師仍然會以中文輔助說明;學生也可以用中文表達。

特別的是,東新國小的雙語課程皆由台籍英文老師上課。「師資確實是一個很大的限制。」鄭盛元說,英文老師要能夠跨域瞭解生活、體健課的知識內容,靠的是「工作坊」的通力合作。「備課的時候,各科老師會聚集起來,互相指導、發想課程內容及活動。」

雖然起初有學生聽不懂內容,但經過一段時間,「他們不但不害怕,甚至喜歡用英語上課!」他觀察到,相較於接受雙語教學的一年級生,中、高年級在面對外師時,會顯得較緊張、不自在。

鄭盛元的目標是期許未來東新國小的學生們都能夠盡情地享受學英語的樂趣, 且不害怕開口說英語。

文/陳胤祖

爸爸媽媽關心的英語學習內容 都在《托福小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