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出國念書?該怎麼決定要去哪裡留學呢?

出國留學是許多台灣學生的目標,能到國外看一看,並體驗不同的文化與教育模式,對於未來人生有非常大的助益。不過,世界這麼大,該怎麼選擇要去哪裡留學呢?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提出5個出國念書學子應該要考量到的重點:

1. University rankings 學校排名:
學校排名不應該是學生在選擇學校時的唯一考量,但這是一個很好的起點。透過了解各排行榜所注重的要點,就可以對於榜上的大學有更多認識。

2. Costs 留學費用支出:
出國念書,除了最基本的學雜費外,還有生活上的開銷,例如:房租、伙食費以及交通費用。這些費用的浮動範圍很廣,國際學生應在決定留學去處前先評估經濟能力。一般而言,學費最高的學位是醫學院以及MBA。但是不少國家與大學都有提供獎助學金給國際學生,在考量費用時也可以將提供經濟援助的學校列入考慮。

3. International study: annual tuition fee estimates 留學各國的預估費用:
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表列了澳洲、英國、加拿大與美國等4個國家的留學費用,其中以英國和美國的留學費用最高,澳洲與加拿大相對便宜。

4. Visa 學生簽證:
台灣學生要拿到各國的學生簽證難度不高。所以這裡要考量的是簽證的規定,例如美國規定擁有美國學生簽證並在美國拿到高等教育學位的國際學生,畢業後可以在美國使用學生簽證工作1到3年,但是在就學期間,國際學生不可以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工作。而有些國家的學生簽證容許留學生一邊念書一邊工作。

5. Admissions 錄取難度:
國際學生在申請學校時,除了要展現出對於學術與學科的興趣外,更要透過標準化測驗(例如:托福測驗)來呈現優秀的語言能力。有些大學對於國際學生廣開大門,國際學生的錄取率便高一些。不過,越好的學校錄取率越低是難免的。所以在申請學校時應該考慮自己的條件,來設定要申請哪一些學校。

完整文章請見》How to choose where to study ab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