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點篩選出適合自己的研究所

想到歐美國加拿碩士或博士學位是很多學生的夢想。不過,出國念書需要投入大量金錢時間和心力,找到適合自己的校系所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普林斯頓評論The Princeton Review認為,想要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學校,就先應該做到以下5件事情:

1. Divide and conquer 先分類你的選校清單:把選校清單上的學校先分類為「保證會上」、「應該會上」和「夢幻學校」三大類。

2. Keep career in mind 先想好這個研究所學位能怎麼幫助你的未來職涯:對於研究所學生來說,學術經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你對未來職涯的規劃必須成為選擇學校的考量之一,如果你想念碩士畢業後進入業界工作,系所整體性的師資考量遠比一位理想的指導老師來得重要;如果你想拿博士學位,找到一位和你研究興趣符合又能指導你的老師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3. Network with faculty 多和教授們聊聊:直接和選校清單上系所的老師連繫,他們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所學校。同時,和教授連繫也可以幫助自己提升能見度。

4. Consult actual grad students 和研究生聊聊:除了連繫教授外,和研究生聊一聊也可以幫助自己多了解系所,可以問問他們喜不喜歡所上風氣或所上的優缺點等相關問題。

5. Consider program resources and facilities 考慮系所資源與設備:如果你有特殊需求,那麼所上的實驗室、研究室、圖書館、獎助學金、教學助理、研究助理等等,都應該是你在選校時要考慮的因素之一。

完整文章請見》How to Write a Statement of Purpose for Graduate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