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最棒的小型大學

你喜歡好幾萬人的大型學校,還是喜歡精緻小巧的學校?大型規模的大學通常校地很大,學科資源眾多,學生人數也多。而規模較小的大學通常走小班制教學,師生之間的關係也較緊密。不過,小型的大學並不等於學術研究較弱,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公布了全球最佳小型大學排名,小型大學指的是至少有四個主修科目,學生少於5000人。雄踞排行榜前五名的大學分別為:

1.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 United States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學生人數約2000人,全校走菁英教學路線,在科學和工程領域方面聞名全球,除了產出34名諾貝爾獎得主外,加州理工學院還管理了美國頂尖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就是那個看到和太空有關的電影時很常會提到的JPL實驗室)。

2. École Polytechnique, France 法國巴黎綜合理工學院:巴黎綜合理工學院又被稱為X,是一所隸屬法國國防部的頂尖公立大學。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採取小班制教學,讓學生都能受到老師完整的指導,該校的學生組成多元,來自全球60個國家。

3. Scuola Superiore Sant’Anna, Italy 義大利 比薩聖安娜大學:聖安納大學的學生人數少於1000人,是上榜大學中學生數最少的學校,該校著重於應用科學和社會科學,是一所體質特殊的學校。想要就讀該校,學生必須要通過困難的入學考試,而且要會說兩種以上的語言。不過,只要能夠拿到該校的錄取信,就可以免費念大學。

4. University of Luxembourg, Luxembourg 盧森堡盧森堡大學:盧森堡大學創立於2003年,是一所很新的大學,學生人數近5000人,該校採取多語教學與國際化路線,有法語、德語和英語教學課程,而大學部學生也被要求至少一個學期要在海外念書。

5.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Lyon, France 法國里昂高等師範學校:里昂高等師範學校是法國的精英學校之一,是公立的科學研究與教育機構,學生人數約為2000人,他們必須通過難度非常高的入學考試,才能順利入學,該校校訓為教育源自於科學研究,教育支持科學研究,在在顯示該校對於教育與科學研究的重視。

完整文章請見》The world’s best small universities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