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萌生交換夢 運動女孩辦跨校模聯練英語

儘管在豔陽下的網球場上揮汗好幾個小時,神采飛揚依然不減,她是精誠中學英語資優班三年級的陳映儒,外表甜美可親,言談間卻帶著運動員特有的乾脆爽快。擅長英語、執行力強的她,曾擔任精誠中學模擬聯合國(CCMUN)的社長,帶領伙伴籌辦跨校模聯會議;同時,她也是曾獲彰化縣長盃網球賽高中女生單打冠軍的運動好手。

主動學習,讓陳映儒打下了不錯的英語文能力基礎。(攝影/吳宸)

「爸爸從小帶著我打球,所以愛上運動,當我讀書讀累了,會去操場跑幾圈,轉換心情,很舒壓!」剛考完學測的陳映儒,分享自己藉運動維持專注力的方法。而她對英文的興趣,也是來自兒時的經驗,「小時候很喜歡的一位姑姑和美國人結婚,親戚聚會時大家都會用英語跟他們聊天,我也很想聽懂,就拜託爸媽帶我去上美語班。」

主動學習,讓陳映儒打下了不錯的英語文能力基礎,而升高一的暑假,她參加精誠中學英國遊學團,在倫敦初次體驗全英語環境,則帶給她更大的衝擊。

遊學期間,陳映儒除了和英國高中生一起上課,也常和朋友搭公車出去玩,深入體驗當地生活。有一次她搭錯車,緊張地向公車司機求助,卻不知是否因為自己話說不清楚,司機並未搭理,好在獲得同車一名當地學生的幫助才順利回到家。這次挫折讓她決定要更加努力學習英語,也發願考上大學後,要再去英國當交換學生。

高二加入CCMUN籌備小組的那段時間,可說是陳映儒英語力大提升的關鍵期。她分享,當時因密集查找英文資料、練習英語簡報技巧,不僅閱讀、口說能力大幅進步,也藉此更了解國際重要議題,還練就了敢開口說英語的自信心。而在她與伙伴們的努力下,如今CCMUN已成為中部地區高中模聯初學者心目中,第一次接觸模聯的首要選擇。

此外,陳映儒平常會找曾被翻拍成電影的英文小說來讀,因為已知劇情梗概,讀起來較沒有負擔,如《穿著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等等。

至於寫作得靠大量練習,陳映儒找了班上同學組成三人小組,每周寫一篇作文交換改,比自己一個人埋頭苦寫更有效益。熱愛英美文學,她將升學目標放在外文或西語系,她建議大家:「把握高中時期,多和朋友一起學習,會更有樂趣!」她微笑地說。

About陳映儒
出生:2000年
學校:精誠中學英語資優班三年級
興趣:網球、籃球、電影、鋼琴
學習經歷:精誠模聯CCMUN社長、精誠英國遊學團
英語程度:TOEFL ITP 570分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英文文章寫不好?讓這兩個網站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