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再度「代言」HTC 英文怎麽說?

不少知名品牌或是商品都會找名人代言,像是五月天今年再度擔綱HTC品牌代言大使,最近形象廣告一曝光就引發討論。另一方面,藝人辦演唱會也都會有贊助廠商,知名的運動員身上從頭到腳也常印滿了贊助商的圖案或文字。

廠商「贊助」藝人和運動員,而名聲響亮的藝人和運動員為廠商「代言」商品,已是常態。我們何不利用此機會,學一下英文裡的「代言」與「贊助」要怎麼說。

圖片來源: HTC Taiwan Facebook Fans Page

代言人是 spokesman還是endorsement?

「代言」或「代言人」的角色,有些人會誤用spokesman或是較為中性的spokesperson,但是spokesman與spokesperson多半是指「發言人」,其角色是正式地代表某組織,回應記者或媒體。

其實,藝人或知名人士為某個品牌或廠商「代言」,正確的用法要用endorsement,而其動詞為endorse!endorse一字原本在職場上是「背書」,或是在支票、正式文件的背面做簽名動作的意思。

它也被用於指「公開地支持或贊同」,這樣的說法非常符合我們所說的「代言」,因為藝人或知名人士常公開的使用這些贊助商的產品,例如化妝品、手錶、運動鞋、汽車等,來表示對此品牌的公開支持。像是台灣演員彭于晏代言浪琴表Longines、Adidas則是贊助NBA華裔球員林書豪(Jeremy Lin)。

此外,政治新聞裡的「支持」也用endorse,例如政商大老「支持」某位州長候選人。

例句:
Most of the senators all endorse Mr. Smith for mayor.
(大部份的參議員都支持先生競選市長。)

情境對話:
A: Do you know the organic food that she endorses has some problems again?
(你知道她代言的有機食品又出包了嗎?)

B: I don’t know. But I guess that is why celebrity endorsement is not working anymore.
(不知。但我猜那就是為什麼名人代言現在不再管用了。)

* celebrity endorsement 名人代言

贊助 sponsor是名詞也是動詞

與「代言」息息相關的就是「贊助」,英文說法是sponsor,此字是多益測驗與國際職場的核心字彙。有趣的是,sponsor是名詞與動詞同型,而且「贊助商」也同樣是sponsor,加了「-ship」的sponsorship則是指贊助的「名義或身份」。

例句:
The golf tournament was sponsored by a foreign airline company.
(這個高爾夫球賽是由一家外國航空公司所贊助。)

Athlete’s endorsements and sponsorships can be a very tricky affair when it comes to the Olympics.
(當一提到奧運的時候,運動員的代言與贊助問題就成了一件微妙又棘手的事情。)

「代言」與「贊助」必然都有合約,一旦發生利益衝突,也與合約有關。順道一學「合約」的相關用法:

簽署/訂立合約
sign / make / enter into a contract (with…)

終止合約
end / terminate a contract (with…)

例句:
The company terminated the contract because of his scandal.
(因為他的醜聞,那家公司終止了合約。)

違約
breach a contract

合約上的條款
the terms of a contract

例句:
The employees should read the terms of their employment contract carefully before they sign it.
(員工們在簽署聘僱合約之前應該要仔細閱讀。)

多益模擬試題:

1. If Michael Jordan _____ a product, he will say publicly in advertisement that he likes it.
(A) exceeds
(B) extends
(C) endorses
(D) encloses

2. Mark Jarvela, a junior employee, proposed an innovative project that has been funded by one of the organization’s biggest _____.
(A) sponsor
(B) sponsors
(C) sponsored
(D) sponsoring

解析:
1.本題的正確答案是(C)。依句意he likes it來看,以(C)的「代言」最為適合。全句句意為「如果邁可喬丹代言某項產品,他會公開地在廣告裡說他喜歡這項產品。」選項(A)為「超過」,選項(B)為「擴展、延長」,選項(D)為「附上、封入」,皆不符句意。

2.本題的正確答案是(B)。破題的關鍵是「one of the …」,表示「其中之一」;名詞的對象是複數,才會是其中之一,因此(B)的複數名詞「贊助商」為正解。本題題意為「一位資淺的員工Mark Jarvela,提出一個創新的企劃案,已經得到公司最大贊助商之一出資贊助。」

文/周強

延伸閱讀》把握英語加分趨勢 迎戰大學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