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總是不夠用?7句英文教你做好時間管理 擊退窮忙!

photo: Simon Law, CC Licensed

你是否在不知不覺中把時間花在處理雜事上,等到要開始處理重要事項時,已經疲憊不堪、精神渙散了呢?仔細觀察成功人士,會發現他們都有一套精確的時間管理原則,能夠把有限的時間發揮出最大使用效益。

今天我們來介紹「3 How 4 Why」時間管理法,幫助你妥善運用時間,同時學多益單字,一舉兩得!

schedule規劃(表)
How: Carry a schedule and record all your thoughts, conversations and activities for a week.
(方法:隨身攜帶一本時間規劃本並且記錄你所有的想法、談話和活動,時間長達一週。)

schedule這個單字動、名詞同型,大家想必熟悉名詞用法,意思是規劃表;動詞作為規劃之意。在多益的聽力測驗中,會混合不同的口音出題,這個單字英式發音去掉了k的音,因此美式發音為skedule,而英式發音則變成shedule,要特別注意。前面若是加上「re-」,變成reschedule,意指重新規劃。

例句:
The project is on schedule.
(這個專案照計畫進行。)

the course of a day 一天的時間
Why: This will help you understand how much you can get done during the course of a day and where your precious moments are going.
(為什麼要規畫並做好紀錄呢?因為這個方法幫助你理解你一整天下來花了多少的時間做了多少事情,以及你的黃金時間都花在哪些事情上面。)

the course of a day這個名詞片語指的是一天的時間,這是針對時間的一種說法,後面a day也可以換成a month或是a year,主要強調這段時間的過程。當然也可以換成某種狀態的過程,如employment。

特別注意course這個單字,除了表示「課程」,這個字也是路線、航線、過程的意思,這裡指的就是在一天的時間過程中。

多益聽力考試中,前兩部分照片題和簡短回答題很喜歡採用similar sounds的方式來混淆視聽,提高考題的難度,這時候就更要注意原題中course到底指的是課程還是過程或路線,才能確實答題,不被誤導。

例句:
The insurance covers you if you are injured in the course of your employment.
(這個保險內容表明如果你在雇用的時間過程內受傷,你可以申請理賠。)

During the course of the morning, I learned from the teacher’s elaboration that I have to score 700 on the TOEIC test in order to pass the course.
(經過早上老師說明的過程,我了解到我必須考取多益700分以上才能通過這堂課。)
*特別注意前後的course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喔!

productive 有成果的
Why: You’ll see how much time is actually spent producing results, and how much time is wasted on unproductive thoughts, conversations and actions.
(原因:你會發現你真正花了多少時間在有成果的事情上,而有多少時間浪費在無效果的想法、談話和行為活動上。)

unproductive (adj.)這個單字來自productive(有成果的、有產能的)。這裡我們來學一個小小的閱讀技巧,如果不幸地你不知道這個單字,我們可以用兩個技巧來幫助你輕鬆地閱讀。

首先productive等同上文中的producing results。原句用兩個how疑問詞帶出來兩個名詞子句,分別代表相異的概念,這是英文中重要的對等結構用法
a. how much time is spent producing results
b. how much time is wasted on unproductive thoughts

用waste來表達前後的時間花費為好與不好的意思,加上「un-」這個字首表達相反概念,我們得知unproductive就是沒有成果的、沒有產能的。

例句:
The strategy proved unproductive.
(這個策略最後證實無效果的。)

attain/achieve 達到
做好規畫後,接下來要來思考你想要達到的成果;另外,做完成每件事後,也要檢視是否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How: Take five minutes before every task to decide what result you want to attain.
(方法:進行任務前花五分鐘來決定你想要達到的成果。)

Why: This will help you know what success looks like before you start.
(原因:這個方法幫助你在開始作業前了解成功是如何的狀態。)

How: Take five minutes after each activity to determine whether your desired result was achieved.
(方法:參與活動後,花五分鐘決定你是否達到預期的效果。)

Why: If not, what was missing? How do you put what’s missing in your next call or activity?
(原因:若是與預期結果相左,(思考)是什麼事情沒做到?下次進行活動前如何做到?)

task (n.) (v.)是任務/賦予任務的意思,常見的延伸單字為multitask。「multi-」字首為多元之意,因此我們可以推測這指的是多元任務,用在形容一個人可以同時處理很多事情。

例句:
Employees eligible for the position are expected to multitask.
(能勝任這份工作的員工必須能一心多用。)

* 同義字閱讀技巧
上文中提到的attain與achieve為同義詞,都是「達到…」的意思;decide則是determine的同義詞。如果你知道其中一個,也可以輕易地猜測另外一個單字的語意。英文寫作中喜歡使用對等結構,所以對比一下,你也可以輕易閱讀英文文章喔!

另外,閱讀時遇到不懂的單字時不要慌張,因為英文寫作經常使用同義、反義詞來避免重複使用文字,讓文章更多元,所以我們可以從前後文猜測文意。同理可證,寫作時也要避免重複使用單字的情形!

多益模擬試題

1. Financial analysts advocate that balancing the needs of producers and consumers is ________ crucial as increasing the supply.
(A) as
(B) so
(C) too
(D) very

2. It is assured that with Mr. Longfield, such a credit line should be a ______ investment for the company.
(A) confident
(B) protective
(C) sound
(D) shaky

解析:
1. 正確答案(A)。本題考的是介系詞用法。比較語法as…as表達「與…一樣」之意,要連接對等結構(balancing…和increasing…這兩個動名詞片語),故(A)為正解。
題意::財務分析家提倡在製造者和消費者的需求間尋求平衡,這跟增加供給一樣重要。

2. 正確答案(C)健全的、可靠的。本題可以用前後文閱讀技巧來猜測。assure為「有信心地保證」,代表對於Mr. Longfield的想法是很正面的,所以後面要選一個能支持這樣態度的單字,且要用來形容投資,由此可知選項(D)不穩的、(A)有信心的、(B)保護的,皆不符合語意,故不選。
題意:無疑地,給予Mr. Langfield這樣的信用額度是個合理的投資。

文/Buffy Kao

延伸閱讀》如何提升英語「應用」能力?英文說寫教練分享練功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