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制高點 長文閱讀也不怕!

Image by vgnk from Pixabay

如何準備托福系列考試,一直以來是所有準備出國考試的學生最在乎的話題。以往我們總是從背單字、練文法、做模擬考題切入。然而,今天詩綺老師要從另一個制高點的角度切入:學習策略。本篇要介紹的策略,是我們平常看似理所當然,但是從未深刻了解的:Skimming 略讀。下文將就幾點介紹托福考試攻略── Skimming。

2015-04-08_120409

一般而言,在正式開始精讀任何一篇文章前,我們可以透過Skimming 的方式來快速了解文本大意為何。當我們時間有限,無法慢慢閱讀手上文本的時候,Skimming 也是能夠協助我們得知文章大致上在說什麼的實用技巧。採取Skimming 閱讀策略最大的優勢,就是速度。當面對托福考試,若所剩應答時間不夠,便可以使用此方法來幫助提昇自己猜題的準確度。

2015-04-08_120439

托福測驗往往是文長動輒四五百字以上的文章,怎麼略讀?常常在遇到長篇文章時,缺乏閱讀策略的讀者,會從第一行第一字開始逐字讀起。但因為過多的細節、或者太多的生難字詞造成閱讀「卡關」,就立即萌生放棄的念頭。事實上,遇到長文時,Skimming正好提供我們一種節約時間、快速掌握文章要領的招數。我們羅列Skimming 幾個重點小撇步如下:

  1. 先攻標題與圖片。藉由大標文字與圖片看起,你的確可以從這兩個搶眼的元素裡獲得一些基本概念,用來猜測本文主題為何。
  2. 讀第一段與最後一段。托福測驗系列的文章,大多為說明文體,因此多數能夠從閱讀破題的首段與結論收尾的末段,大致看出文章的討論走向與重點。
  3. 若想更釐清內容,再讀每段的第一句與最後一句。每段的前後常常是重點出   沒的地方,同時也標誌出各段的大綱所在。而托福文章大多每一段的第一句   為主題句(topic sentence),最後一句為結論句(concluding sentence),因此透過前後這兩句,也能夠大致掌握每一段所要述說的流程。
  4. 快速Z型瀏覽全文,統整重點與線索分析。無論是平日的基本練習,或者是在有限考試的測驗現場,可以利用Z型的眼光掃射,由上至下,依自己在標題、圖片,或者各大段首末行所見之關鍵字等線索,快速地將重點從頭閱覽一遍,分析並統整出文章重點。
  5. 結合題目猜測解答。先閱覽題目,看是要我們搜尋本文大意(main idea)、訂定本文標題(best topic)、或是尋找本文用意(purpose)等,就能夠透過Skimming所蒐集的線索,謹慎且果斷作答。

2015-04-08_120519

以下詩綺老師以托福系列測驗的模擬試題,示範考試過程中如何結合Skimming 閱讀且作答。通常在閱讀任何一篇文章前,我們會先掃描題目所問為何。而Skimming 最好的答題類型,多為主旨題。主要考察的是考生對文章的主要觀點以及重要訊息的歸納和理解。通常包含兩種問法:總結main topic 亦即main idea 和歸納headline 或title。配合略讀方式,我們可以將考題拆解如下:

例題

By the 1920’s in the United States, great change had been made in daily life by an accumulation of inventions that had been produced in increasing numbers since the Civil War. These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created what, in effect, was a social revolution.

Improvements in communication served to knit more closely citizens of diverse ethnic and political backgrounds.⋯⋯⋯.One could call this revolution and the nationalization of thought and taste.

Improvements in transportation made all parts of the country less remote for each other when measured by the time required to go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 By the 1920’s cargo trucks were beginning to cut into railroad revenues, and the latest wonder, the airplane, was a fairly common sight.(文未完)

(Adapted from TOEFL ITP Official Guide)

Q: The passage focuses on the United Sates in the 1920’s primarily in terms of the

(A) creativity of American inventors (C) influence of technology on society

(B) decline in social relationships (D) negative side of technological progress

說明

首先我們會先閱讀題目:題目問的是「本段落聚焦1920年代的美國的哪些方面?」而下列四個選項分別是(A) 美國發明家的創新 (B) 社會關係的衰落 (C) 科技對社會的影響(D) 科技發展的負面,在作答與判讀時,你應該先閱讀題目與選項,而一邊閱讀就必須一邊圈選關鍵字,以讓你回頭閱讀文章時,能夠知道該聚焦何處。

因此,就題幹而言,我們可能會圈選1920,也因此我們知道閱讀文章時,當看到此年代出現的前後文句,就得特別注意。而四個選項對我來說,我可能會特別著重 (A) creativity(B) relationships (C) influence, technology (D) negative,technological, 因此當我們看回去文章內文,在第一段第一行我們就看到1920 的字樣出現,該行提到“great change had been made in daily life by an accumulation of inventions that had been produced in increasing numbers.”因為許多創新發明,因此生活有不少改變。而第一段的最後一行“These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created what, in effect, was a social revolution.”說明如此科技創新也帶來許多社會的革新。 就首段的閱讀而言,我們在題目的四個選項,已經可以先刪除掉(B) decline in social relationships 的選項。

然而由於尚未確定文章到底要提的是關於創新對社會的影響?還是發明家的舉例?還是創新帶來的負面衝擊?因此,我們得再多挑幾段的第一行確定看看。或者你早就能夠藉由“innovations, effect, revolution” 等字樣判讀答案應該為 (C)科技對社會的影響。但是如果時間充裕,想要再多看幾行,確定自己預測是否準確,那我們可以繼續看看其他段的首句說些什麼。

因此我們眼光挪到第二段的第一行說:“Improvements in communication served to knit more closely citizens of diverse ethnic and political backgrounds. ”溝通工具上的進步,使得更多不同文化的人能夠凝聚。此時,你心中早就可以判讀該題目又可以刪掉(D) negative side of technological  progress 選項,因為這裡提及的是科技進步所帶給社會改變的優點。而第三段第一行提到 “Improvements in transportation made all parts of the country less remote for each other when measured by the time required to go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這裡重點提到交通運輸的進步帶來的優勢。這些文句都在在呼應了我們先前猜測(C) influence of technology on society 是正確的。

2015-04-08_120552

上述列舉的所有過程──從圈選關鍵字、回頭去看文章找線索、上下比對刪除不可能的答案,到確定答案選項,如此的作答過程看似冗長,但是若經常練習,在考試的思考過程裡頭就會越來越迅速且答對率越來越高。我們可知這種「閱讀首段末段、首句末句」的Skimming 略讀法,若經常練習,一定可以大為提升作答的命中率。因此,作答不再是瞎猜,而是技巧性地、策略性地、有憑有據地下筆。然而Skimming 略讀技巧,不只是考試技巧,更是非常重要且基礎的閱讀策略。能夠學習活用它、善用它,你的英文將會著實進步。

2015-04-08_12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