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托福簡單過 /第二關:閱讀測驗攻略 Pointers on Reading Comprehension

Image by StockSnap from Pixabay

*本文中部分內容經授權摘自敦煌書局出版《TOEFL Junior Made Easy 中學托福簡單過》一書

01測驗目的Testing Purpose

傳承自托福家族測驗一貫的宗旨,TOEFL Junior 閱讀測驗目的是用來測驗考生是否具有進入英語系國家中學就讀的閱讀能力。換句話說,也就是測驗考生閱讀兩種文體的能力:學術型文章(academic text) 與非學術文章(non-academic text)的能力,而這兩種文體皆是中學生在學校生活當中會遇到的題材。 

02考試內容 Test Format 

TOEFL Junior 閱讀測驗共約有7 篇文章,每篇文章長度依文體類別,範圍約在150 至400 字之間。此外,根據文章的難易度以及文章類型,對應回答題目則從4 至11 題不等。全部份共計42 道題目,皆為單選題。考試時間為50 分鐘,測驗級分為200 ∼300 分。

03文章體裁 Article Genres 

非學術類:

  1. 郵件信函:電子郵件、公告、信件等。
  2. 非線性文本:時刻表、菜單、廣告等。
  3. 新聞故事:報章雜誌、故事等。

學術類:

  1. 敘述文:名人故事、傳記等。
  2. 議論文:書評、影評、讀者投信、論文報告等。
  3. 說明文:教科書節錄、雜誌文章等。

 

04問題類型 Text Types 

TOEFL Junior 閱讀測驗問題類型如下:

  1. 主旨題:了解文章大意。
  2. 目的題:辨別作者目的。
  3. 推論題:推論作者未明說的文意。
  4. 指代題:辨別代名詞所指為何。
  5. 詞意題:從上下文判讀生難字詞的意義。
  6. 細節題:找出細節資訊。

 

05 示範題型 Sample Questions 

Questions 1–4 are about the following announcement.

Student Volunteers Needed!

On Saturday, December 12th, from 10 A.M. until 4 P.M., Carverton Middle School will be holding a music festival in the school gymnasium. The special event will feature a variety of professional musicians and singers

Task Time Date
Make posters 1 P.M.–4 P.M. December 5th
Set up gym 11 A.M.–4 P.M. December 11th
Help performers 9 A.M.–4 P.M. December 12th
Welcome guests 10 A.M.–2 P.M. December 12th
Clean up gym 4 P.M.–7 P.M. December 12th

Interested students should speak with Ms. Braxton, the music teacher. Students who would like to help at the festival must have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a parent or guardian.

資料來源:

https://www.ets.org/toefl_junior/prepare/standard_sample_questions/reading_comprehension

  1. What time will the festival begin?

(A) 10 A.M. (B) 11 A.M. (C) 1 P.M. (D) 2 P.M.

  1. In line 2, the word feature is closest in meaning to _______.

(A) look (B) keep (C) include (D) entertain

  1. What job will be done the day before the festival begins?

(A) Making posters (B) Setting up the gym (C) Cleaning up the gym (D) Helping the performers

  1. Who is told to talk to Ms. Braxton?

(A) Parents (B)Students (C) Teachers (D) Performers

像上述的測驗示範題,就是標準的「非學術類」當中的「公告」。其內容主題就是與中學生校園生活相關的「志工徵選」。因此相對應的的4 題題型則有「細節題」、「詞意題」等。不妨自己試試看,是否能夠全對呢?(答案請見文末。)另外屬於長篇的學術類型文章,你也可以參考前述網址連結,更進一步理解其文章長度、難度為何。

06如何準備How to Prepare?

  1. 廣泛練習閱讀各種文體:

由於TOEFL Junior 閱讀文體包含多種體裁與主題,平日考生可以嘗試閱讀不同文體,以熟悉不同文體的呈現樣貌。

  1. 練習略讀技巧:

在短時間裡頭,訓練自己快速閱讀,找出文章大意。

  1. 練習猜測生難字詞:

平常閱讀文章時,見到不會的單字不要立刻查字典。訓練自己藉由文章前後脈絡,推敲不懂的單字的意義。

  1. 找出代名詞的主角:

讀到代名詞如it、he、they 等字時,練習辨認這些代名詞所指為何,確定文意。

  1. 先讀題、圈選關鍵字:

考生在正式考試時,可以先閱覽題目,同時圈選題目與題幹裡的關鍵字,以鎖定閱讀內文的重點方向。

結語To Sum Up 

TOEFL Junior 的閱讀測驗由於主題多元、題材正統,難度也正好是11 歲以上、以英語為外語的中學生的程度,因此有兩大優勢:第一,對於即將要考國中會考的中學生而言,TOEFL Junior 的閱讀測驗,不啻是一個想從A 跨到A++ 程度的進階練習;第二,同是托福測驗家族之一的TOEFLJunior,因為承襲相同的考題類型與文章撰寫方向,對於想要預先熟悉TOEFL ITP、TOEFL iBT 等托福系列的高中生來說,則是一個很棒的敲門磚。

閱讀測驗示範題答案:A, C, B,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