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英語力,高一必考TOEIC Bridge】大興高中飛修科為飛行夢鋪路!

飛機,可說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它大大縮短了許多時空限制,如果說,飛行員能夠賦予一架飛機性格和生命力;那麼身為飛機保母的「飛機維修技士」,則確保了人類的飛行夢能夠飛得恆常、飛得安穩。

與桃園國際機場比鄰的大興高中,其「飛機修護科」堪稱是北區最大的飛修科,不但學生數量眾多,校內還有獨立的航空館,展示大型飛機組件,並備有多間術科教室,能看到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待在教室內練習。此外,該校更創立全國高職唯一的專業「航空社」,在校內的航空館,處處可見同學的迷你飛機作品。

其實,目前台灣的高中職,設有飛修科的學校屈指可數,整體看來尚未是廣為人知的當紅科系,然而大興高中的飛修科卻因為多次在全國競賽中表現亮眼,招生、報考人數年年上揚,躍居許多學生的第一志願,去年(2015),該校學生許紘勝、謝秉浤,更在11月教育部全國技藝競賽中,分別獲得全國金手獎(第一名)及優勝佳績。

由於飛修科許多學生在畢業後選擇往航空業發展,而不少航空相關職缺要求多益(TOEIC)成績,為了奠定學生的英語基礎、為其日後就業鋪路,大興高中特別引進了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讓飛修科高一學生統一受測,提早為將來應考TOEIC 暖身。

英語力 是飛修專業的基石

既然未來雇主要看TOEIC 成績,那麼為什麼大興高中飛修科指定要考TOEIC Bridge 呢?大興高中飛修科英文老師賴佑菁解釋,校方考量到學生在基礎不穩的情況下應考TOEIC,可能會感到挫折,因此選擇以TOEIC Bridge 為學生打基礎。

「科上同學們普遍對於飛修專業懷有熱情、很投入,但相對地,他們一碰到國、英、數這些主科就興致缺缺,注意力較容易不集中。」賴佑菁表示,對比總題數200 題之多的TOEICTOEIC Bridge 的題數為100 題,對於同時忙於各種術科證照(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證、中文打字、飛機修護丙級技術士證照等等)考試的飛修科的同學們而言,負擔也較小一些。

事實上,除了學科英語之外,飛修科的同學從高一開始就要上專業英語文(ESP)課程,也就是「航空英文」。因為許多機種來自國外,英語對飛修技士的重要性不難想像,為提高學生查閱維修手冊效率,課堂上將輔以實體飛機讓學生親自操作、練習,使其具備技術文件之識讀能力。

開設TOEIC Bridge 加強班 熟悉情境題型

大興高中目前已對飛修科高一生辦理過2 次TOEIC Bridge 考試,施測時間點選在高一下學期。為了鼓勵學生積極應考,考前校方也特別開設「TOEIC Bridge加強班」,並依校內前測成績劃分A、B 兩班,利用晚自習時間上課,賴佑菁說明:「因為採自願報名,所以學生們都是自己願意花時間留校念英文,學習動機自然也較強烈。」

此加強班的前測是以坊間的TOEIC Bridge 模擬測驗為評量工具,先藉此大致了解學生的程度,後測便是全校飛修科高一生統一受測的TOEIC Bridge。在此加強班,教師使用的參考書籍是官方出版的TOEIC Bridge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配以解題式教學,一步步帶領學生熟悉TOEIC Bridge 情境題型及提升應考實力。

最後根據前後測的結果分析,加強班學生的學習成效良好,約有70 位學生進步10 ~ 20 分,學生平均成績為95 ~ 120 分,較頂尖的學生可達到130 ~140 分,最高分甚至有172 分。

賴佑菁補充:「英語程度較頂尖的學生,往往會有進一步了解自身能力的需求。」因此,校方也推動TOEIC 校內考,高一到高三各科系學生皆可自由報名,希望能拋磚引玉,鼓舞學生挑戰自己、為就職力加分!

變得國際化 才能飛得更遠

大興高中近來也推動不少國際教育活動,拓展學子的學習視野,英語科專任老師林京蘭分享:「當學生有了英語能力、世界公民的意識,就能接觸各國的人,往後的事業版圖就不只侷限於在台灣。

該校年年與日本學校密切互動,例如前年即曾帶領學生成團前往位於能登石川的日本航空高等學校研習3 天,不僅能讓台灣學生實際體驗日本的校園生活,飛修科的同學也因此得以和海外的航空同好交流。

而當一些海外學校來大興高中參訪時,學校也會透過面試篩選出英語口說較優異的同學,來擔任學伴、接待國際生。且由於飛修科是為該校的特色課程,校方也曾大方鼓勵飛修科同學協助日本學生製作「手執機」(一種手作小型飛機),讓學生藉由與國際生共同完成製作任務,相互交流學習,結果來參訪的學生反應都相當熱烈。

此後,大興高中校內的國際交流活動,都少不了飛修科同學的站台。可見,當飛修專業結合英語實力,學生的專業素養更能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大興高中飛修科英文老師賴佑菁(左)及英語科專任老師林京蘭(右)表示,校方選擇以TOEIC Bridge 為學生打基礎。

文/Abby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