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從英文繪本The Snowy Day 教孩子自得其樂!

下雪了!小男孩Peter穿上大紅連帽外套,到外頭去玩雪,在積雪小徑上留下小腳印,再撿起地上的樹枝,敲打樹上的積雪,即使雪塊落到頭上也不在意。雖然他還不能加入大孩子們的打雪仗行列,但這並不要緊,在旁邊堆個微笑雪人,躺在雪地揮舞手腳,假裝自己是登山客,爬上高高的雪堆溜下來,最後做了一個雪球,裝進口袋,開開心心回家告訴媽媽今天精彩的雪中探險,又泡個了舒服的澡,結果上床睡覺前,發現口袋裡的雪球竟然不見了……。

Ezra Jack Keats是20世紀最重要的繪本作家之一,1962年出版的《The Snowy Day》,是Keats在從事插畫工作多年後,第一本自寫自畫的作品,一鳴驚人,在1963年獲得凱迪克金牌獎(Caldecott Medal)的肯定,並獲選1999年紐約公共圖書館公布「世紀之書」書單,在150本書中,《The Snowy Day》僅入選的兩本繪本之一。

Keats擅長以貼畫、油彩、水彩等媒材創作,作者本身是自波蘭移民至美國的猶太人,對少數族裔受歧視的情況感深受,促使他多以紐約市為背景,以獨特的觀察,描繪生活在都市底層孩子們的生活,對於各種族在美國的生活有許多關懷,故事中常以非裔孩童為主角。孩子們的純真、善良、幽默與活力,都細膩的呈現在他的書中。出版已超過半個世紀的《The Snowy Day》,無論圖畫與文字,在今天讀來還是那麼精彩吸引人,特別是曾經造訪過紐約,或在紐約生活過的朋友,一定感觸更深。

書封圖片來源/Lexile

書名:《下雪天》(The Snowy Day)
作者:Ezra Jack Keats
出版:1963年
主題:童年、情緒、好奇、快樂、想像、創造、失落、記憶
語言學習:下雪、雪人、玩雪、童年、感受、情緒
適合年齡層:3至8歲
難度:Lexile AD 50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下雪天》這本經典講述了一個孤獨卻富有想像力男孩的故事,藉由閱讀這本書可以幫助孩子認識並理解自己的感受,以及如何在困頓中安然自處,爸爸媽媽也可以利用故事和孩子討論如何自得其樂的方法。

共讀三步驟 引導獨立思考能力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和孩子說說:
● 孩子有沒有看過下雪呢?
● 紅衣小男孩的膚色暗示了什麼?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 Peter穿了雪衣後跑出去玩,他做了甚麼?
● Peter捏了個雪球放進口袋裡,要睡覺前發現雪球不見了,他很傷心,為什麼呢?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 Peter夢見太陽出來把雪都融化了,你有甚麼擔心害怕的事情會出現在夢中嗎?

英文小教室

修辭解析
本書運用簡單易懂的文字,生動的描述小男孩的動作與情緒,如運用狀聲詞描繪腳踩陷入雪中的聲音:
Crunch, crunch, crunch, his feet sank into the snow.

並且巧妙結合文字與圖片來說明小男孩天真逗趣的動作與創造力,如:
He walked with his toes pointing out, like this:
He walked with his toes pointing in, like that:
Then he dragged his feet s-l-o-w-l-y to make tracks.

作者除了描述男孩的動作,也描述他的內心,如:
He pretended he was a mountain-climber. He climbed up a great big tall heaping mountain of snow – and slid all the way down.

實用關鍵句型整理、延伸句型

1. One winter morning Peter woke up and looked out the window. Snow had fallen during the night. It covered everything as far as he could see.
這裡使用過去完成式,展現出下雪了一夜之間的變化,將所有能見的都覆蓋了。

2. The snow was piled up very high along the street to make a path for walking.
本句使用被動式,說明人們為了行走,將積雪鏟到路的兩側以便行走,這也是小男孩玩樂的地方。

3. He thought it would be fun to join the big boys in their snowball fight, but he knew he wasn’t old enough – not yet. So he made a smiling snowman, and he made angels.
小男孩心想若能和大男孩玩一定很有趣,但他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還太小,沒人會想和他玩,用not yet強調了時機尚未成熟但小男孩也不擔憂的從容感。

本書男主角用自得其樂的態度和自己共處,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和自己對話,父母在和孩子閱讀本書的時候,不妨孩子一起討論一下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喜歡做些甚麼,有甚麼是可以讓自己快樂並沉浸其中的,就如書中小男孩一樣,所有小孩都會有些珍愛的東西,當他消失時,你怎麼辦呢?

例如,“He packed it round and firm and put the snowball in his pocket for tomorrow. ”小男孩仔仔細細的捏了個雪球放進口袋裡,想說明天還要玩,在睡覺前還跑去檢查,但睡前卻發現雪球不見了,“Before he got into bed he looked in his pocket. His pocket was empty. The snowball wasn’t there. He felt very sad.”小男孩覺得很傷心,還因此做了個夢,但是隔天起來,發現仍然是個大雪紛飛的時節,這次,他選擇和玩伴開開心心的再去玩個過癮。

開卷有益

書名:《Goldie Locks Has Chicken Pox》
作者:Erin Dealey
年齡層:5至8歲
難度:Lexile 49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Flora And Ulysses》
作者:Kate DiCamillo
年齡層:8至10歲
難度:Lexile 52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New Yorkers – Short Stories》
作者:O.Henry
年齡層:9至18歲
難度:Lexile 56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創辦人)

延伸閱讀》透過英文繪本共讀 引導孩子學會控制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