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那是什麼動物的尾巴呢?

圖片來源:翻攝自Book Depository

兩隻非洲的小猴子因為貪玩而迷路了。好心的小鳥聽到小猴子們的哭喊聲,主動詢問,「你們看起來好無助,需要幫忙嗎?」接著,小猴子與小鳥便一起開始了一段尋找媽媽的旅程。

這本繪本的故事情節很簡單,跟著小鳥及小猴子們的腳步,孩子可一起參與這場有趣的尋母冒險。不但可以學習不同動物的英文名稱,亦可藉由簡單及重複的句型,在平常生活中使用英文進行簡單的對話。趕快帶著您的孩子一起加入這趟旅程!

猜測想像,圖卡朗誦助學習

1. 共讀前:進入繪本前,可請孩子看著書本封面,問「小猴子們會遇到什麼動物呢?」讓孩子猜測繪本中可能出現的動物。如果家長有動物的圖卡,可大聲唸出該動物的英文名稱,並讓孩子拿走圖卡。接著告訴孩子,在閱讀繪本的過程中,若看到繪本中有該動物的尾巴,記得拿出圖卡,並大聲唸出來。

2. 共讀中:每當唸到“Whose tail is that?”的時候,建議家長放慢速度,讓孩子有時間猜測繪本中的尾巴是屬於哪種動物的尾巴。若孩子忘了動物英文名稱,也可請孩子找到手中的圖卡,讓家長唸出該動物的英文名稱。在完成第一次的示範朗讀之後,家長可邀請孩子進行分享朗讀,家長與孩子各負責繪本中的某一部分,例如:家長負責朗讀“Whose tail is that?”, 孩子負責回答“It is an elephant’s tail.”。

3. 共讀後:經過幾次的朗讀及閱讀之後,相信孩子應該都已經了解“Whose tail is that?”的意思。接著,家長可找幾樣家中的物品,手指著該物品,問孩子“Whose ___ is that?”,並引導孩子回答“It is ___’s ___.”。

英文學習之餘加強思考力

這本繪本中有著吸引國小一、二年級學生的各種動物,可帶著孩子跟著小猴子與小鳥的腳步,循繪本中給的線索(不同動物的尾巴),一起認識不同動物的英文名稱,亦可藉由不斷重複的句型“Whose tail is that?”,學習在生活中用英文詢問「那是誰的東西?」及回答。在思考面上,家長可透過不同的動物叫聲,一步步引導孩子認識語言中的差異。

書名:Whose Tail Is That?
作者:Christine Nicholls
出版:1999年
主 題:動物、友誼、親情
語言學習:故事元素、圖文線索連結
適合年齡層:學齡前至8歲
難度:Lexile 250L;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6至107

英文小教室

關鍵詞彙
1. monkey n. 猴子
2. lion n. 獅子
3. elephant n. 大象
4. crocodile n. 鱷魚
5. giraff¬e n. 長頸鹿
6. snake n. 蛇

實用關鍵句型整理

Whose ___ is that? 那是誰的﹝東西﹞?
It’s ___’s ___. 這是﹝名詞﹞的﹝東西﹞。
例 Whose tail is that? 那是誰的尾巴?
It is ___’s tail. 這是﹝動物名﹞的尾巴。

責任編輯/鍾宇筑

開卷有益

《Amanda Pig and Her Best Friend Lollipop》
作者:Jean Van Leeuwen
年齡層:6至8 歲
難度:Lexile 240 L;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6至107

《Nancy Clancy, Super Sleuth》
作者:Jane O’Connor
年齡層:8至10歲
難度:Lexile 450 L;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9至110

《Tales of a Fourth Grade Nothing》
作者:Judy Blume
年齡層:8至12歲
難度:Lexile 470 L;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9至110

整理/陳胤祖、鍾宇筑

文/楊岳龍(ETS認證托福網路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中正大學語言中心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