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繪本中的圖文線索,讓親子共讀增添趣味

迎接中國豬年,詩綺老師一定要來介紹這本以「小豬」為主角,深受國外大小讀者喜歡,且排行榜上赫赫有名的“Olivia”(奧莉薇)這本繪本。

詩綺老師在讀這本書的時候,總覺得主角奧莉薇根本就是我們家的小孩子的翻版嘛!整本故事的奧莉薇都很忙,一開始忙著打扮、蓋沙堡、跳舞、畫畫,然後該午睡的時候完全不想睡,等到真的到晚上的睡覺時間,又會跟媽媽討價還價的要求講幾本故事才行。

不過我們這些當大人的,無論孩子把自己弄得多筋疲力盡,我們都還是像故事裡頭奧莉薇的媽咪一樣躺在床上,會抱著女兒,悄悄跟她說,「寶貝,有的時候你真的把媽咪搞得好累啊,但是無論如何,媽咪都還是一樣愛你。」這本書出版至今仍深受大人小孩喜愛,或許是因為都覺得自己可以在故事裡頭找到自己的影子呢!

書封圖片來源/Lexile

書名:《奧莉薇》(Olivia)
作者:Ian Falconer
出版:2000 年
主題:動物、家庭生活、自信建立、想像力發揮
適合年齡層:4至10 歲
難度:Lexile AD 47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共讀三步驟 提升表達力與創造力

共讀前,藉由繪本封面大大的圖示,來認識主角:
● “This is Olivia. What type of animal is Olivia?”問問孩子知道奧莉薇是什麼動物嗎?
● “What color is Olivia’s dress?”問問孩子奧莉薇穿的衣服是什麼顏色的呢?

照片翻攝/吳詩綺

共讀中,利用繪本的圖文線索,詢問孩子:
●故事裡頭提到“Olivia is good at lots of things.”奧莉薇會很多東西,你可以猜猜看她會什麼嗎?那你自己最會做什麼呢?
●“Olivia looks at her favorite picture for a long time. What could she be thinking?”當奧莉薇在看著她最喜歡的畫作「芭蕾舞者」時,她在想什麼?

共讀後,提升跨學科的表達能力:
●我的潑墨畫 (My Splatter Painting):書中奧莉薇看了一幅像潑墨畫的畫作,雖然看不懂,但是自己在家裡頭如法炮製地在牆上用紅黑墨色,畫了自己的創作。首先可以問問孩子” Should Olivia draw on the walls?(奧莉薇可以在牆上畫畫嗎?)同時讓孩子自己在空白紙上,模仿奧莉薇利用黑、紅色兩色的水彩,創作自己的圖畫。

照片翻攝/吳詩綺

●我與奧莉薇(Olivia and Me):可利用簡單的文氏圖(Venn Diagram,請參照下圖)讓孩子比較自己與主角的異同之處。例如:家中成員、個性、喜好、睡前喜歡做的事情。

照片提供/吳詩綺

情境練習:跟著奧莉薇,認識生活作息的英文

這本簡單的書介紹奧莉薇上午起床,以及睡前固定要做的幾項事情。可以讓孩子閱讀相對應頁面後,也讓孩子說說自己起床後跟睡覺前,自己通常會做哪些事情呢?讓孩子列出自己的生活作息事項。

例如:奧莉薇睡前作息(nice bath洗澡 → nice dinner 吃晚餐 → read books with mom 媽媽讀睡前故事 → bedtime 睡覺)

英文小教室

關鍵字彙
1. wear (someone) out 把(某人弄得)筋疲力盡
2. dress up 穿衣服
3. sing songs 唱歌
4. bulid sand castle 蓋沙堡
5. nap 午睡
6. dance 跳舞
7. paint on walls 畫牆壁

關鍵句型
be good at + N/ Ving 表示很會……;很擅長……
e.g. She is good at lots of things. 她會很多東西。
e.g. She is very good at wearing people out. 她最拿手的就是把人累昏。

延伸句型
若想要說對某事很一竅不通,也就是 be good at 的相反詞,則英文可以用 be bad at N/Ving
e.g. I am very bad at cooking. 我很不會煮菜。

吳詩綺老師親子共讀示範影音: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開卷有益

書名:《This Body’s Not Big Enough for Both of Us》
作者:Dan Greenburg
年齡層:7至10歲
難度:Lexile 45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The War that Saved My Life》
作者:Kimberly Brubaker Bradley
年齡層:9至12歲
難度:Lexile 5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The Girl Who Drank the Moon》
作者:Kelly Barnhill
年齡層:10至14歲
難度:Lexile 64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整理/林郁宸

文/吳詩綺(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nglish OK專欄作家、甜豆親子英文共讀粉絲團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