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經典繪本,帶孩子探討背後深層寓意

《讓路給小鴨子》(Make Way for Ducklings)講述了一對野鴨決定在波士頓市中心的公共花園的潟湖中養育孩子的故事。故事是從兩隻鴨子──馬拉德先生和夫人開始的,他們飛越波士頓的各個地點,物色可以開始新家庭的好所在。但每當馬拉德先生選擇一個地方時,馬拉德夫人便馬上發現了問題,例如有狐狸或烏龜等動物在旁窺伺。

過程中,他們選擇落腳在公共花園潟湖中的一個人工小島上,雖然他們誤把遊船的天鵝船當作是傲慢無禮的真鳥,但是他們非常喜歡接食船上遊客拋出的花生。正當他們決定要在公共花園築巢時,卻發現更可怕的天敵──自行車。馬拉德夫人認為周邊充斥著橫衝直撞的自行車,對寶寶們不是件好事,於是他們只好繼續探索波士頓,最後決定在查爾斯河的一個島上孵蛋。在教會寶寶各種生存技能後,馬拉德夫人要帶著八隻小鴨橫跨波士頓,回到那個可以爽爽吃花生的公共花園,他們會遇到什麼事呢?

《讓路給小鴨子》是羅勃特.麥克羅斯基(Robert McCloskey)的第二本作品,最早在1941年出版,於1942年榮獲卡德可特插圖獎(Caldecott Medal)。至今已在世界各地熱賣超過二百多萬本,深受大小書迷喜愛。這本書的受歡迎的程度之高,還可從公共藝術家NancySchön對羅伯特·麥克洛斯基的致敬看出,1987年在公園中打造了母鴨和八隻小鴨子的雕像。

而這些雕像從來都不需要清潔公司拋光打理,因為小孩們非常愛坐在上面。自1978年起,波士頓每年春季都會舉辦一日小鴨遊行,父母和兒童分別打扮成鴨子,走一趟馬拉德夫人和小鴨子前往公共花園的路線。1991年,布希總統夫人將這套鴨子雕塑送給蘇聯,作為和平友好條約的一部分,放在莫斯科Novodevichy公園裡,然而後來部分卻因遭竊而移除,甚是可惜。

此外,這本書還曾入選美國全國教師協會推薦的100本書、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的「世界圖畫書100種」、紐約公共圖書館「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100本圖畫書」;2001年更被美國《出版者週刊》評為「經典不墜的暢銷童書」。

繪本以鴨子視角看待這個大城市,八隻小鴨子傻呼呼、好奇、愛睏的模樣深受讀者的喜愛,看著鴨子們搔癢、一下子背對背、一下子頭碰頭,一下失神發呆,下一秒又急急忙忙趕著去排隊因為媽媽要走了,小鴨子的樣貌和小孩一樣,逗趣可愛,而大人則是擔任保護者、老師、協助者的角色。雖然當時許多書籍較常描述以男性主導的社會樣貌,然而故事發生在戰爭期間,許多父親被迫前往歐洲,馬拉德夫人所扮演獨立且非傳統的女性角色,其實是當時許多單親家庭的寫照。

書封圖片來源/Lexile

書名:《讓路給小鴨子》(Make Way for Ducklings)
作者:Robert McCloskey
出版:1942年
主題:城市、動物、公園、自然、人、休閒活動、交通、地景
語言學習:潛水、游泳、排隊、成長
適合年齡層:3至10歲
難度:Lexile AD71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讓路給小鴨子》這本經典講述了自然與人類文明間的衝突與共生,卻也以溫暖尊重的方式提醒著,當我們握有權力與便利時,不要忘記讓一條路給需要的人。爸爸媽媽不妨利用故事和孩子討論尊重、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如何對待弱勢者的問題。

循故事脈絡 學習人與自然間的共融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和孩子說說:
●八隻小鴨每隻的樣貌都不一樣,猜猜他們在七嘴八舌些甚麼呢?
●大隻的鴨子是媽媽還是爸爸呢?為什麼?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 為什麼馬拉德先生覺得好的地方,馬拉德夫人都覺得不好呢?
●為什麼警衛Michael要替他們開路呢?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他們最後到了公共花園,你覺得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你們居住的城市對於動物或孩童友善嗎?
●你們居住的城市有哪些重要或美麗的地景或建築呢?

英文小教室

修辭解析
作者巧妙地運用畫面與斷句,讓讀者於閱讀繪本時產生出明顯的節奏感。有時他也運用較短的句子,讓讀者快速翻面,產生畫面的速度感,特別是當馬拉德夫人教小鴨子基本技能時,麥克羅斯基用一整頁的圖片搭配短短一句:
She taught them how to swim and dive.
然後再用下一頁搭配類比式的斷句產生速度感:
She taught them to walk in line, to come when they were called, and to keep a safe distance from bikes and scooters and other things with wheels.

克羅斯基也運用分頁的手法來提高讀者的驚喜感。例如在11頁中,眼看馬拉德夫人終於看順眼一個好所在時,馬拉德先生卻發現:
‘Good,’ said Mr. Mallard, delighted that at last Mrs. Mallard had found a place that suited her. But — (p. 11)
句子停在But未完,翻頁後:
Then, they encounter a sudden problem with the chosen location when Mrs. Mallard is nearly run over by a bicyclist — (p. 13)
因為差點被輾過的意外讓他們又得在另外打算,另覓他所了。

實用發音練習
《讓路給小鴨子》除了在圖片與文字的節奏搭配上很有意思,八隻小鴨子的名字也相當有趣,不妨和孩子一起大聲唸出來,練習發音:
One day the ducklings hatched out. First came Jack, then Kack, and then Lack, then Mack and Nack and Ouack and Pack and Quack.

在馬拉德夫人領頭準備穿越馬路時,駕駛對她鳴喇叭,八隻小鴨人小志氣高也不甘示弱的回敬這些對他們媽媽沒有禮貌的人:
Mrs. Mallard stepped out to cross the road. “Honk, honk!” went the horns on the speeding cars. “Qua-a-ack!” went Mrs. Mallard as she tumbled back again. “Quack! Quack! Quack! Quack!” went Jack, Kack, Lack, Mack, Nack, Ouack, Pack, and Quack, just as loud as their little quackers could quack.
The cars kept speeding by and honking, and Mrs. Mallard and the ducklings kept right on quack-quack-quacking.

精選字彙

動詞片語
1. make way for the ducklings 給小鴨子讓路
2. look for a place 找一個地方
3. build a nest 建一個窩
4. raise the ducklings 養育小鴨子
5. fish for the breakfast 為早餐撈魚
6. flew over the hill 飛過小山
7. hatch ducklings 孵小鴨
8. laid eggs 下蛋
9. walk in line 排隊走

狀聲詞
1. honk 叭叭
2. quack 嘎嘎

形容詞
1. horrid things 可怕的事情
2. cozy spot 舒適的地方
3. right place 合適的地方

生難字詞
1. enormous bird 巨鳥
2. speed by 飛速駛過
3. hold back the traffic 阻止交通
4. molt 脫毛
5. wade 涉水而過
6. waddle 搖搖擺擺地走
7. tumble 翻到
8. beckon 招手示意
9. responsibility 責任
10. headquarters 總部

開卷有益

書名:《Humphrey’s Really Wheely Racing Day》
作者:Betty G. Birney
年齡層:5至8歲
難度:Lexile 5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Cool Campers》
作者:Mike Knudson
年齡層:8至11歲
難度:Lexile 60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The Outsiders》
作者:S.E. Hinton
年齡層:12至16歲
難度:Lexile 75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