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之路常陪伴 建立目標 突破學習瓶頸

高雄漢民國小四年級林芯妤在今(2018)年5月27日全台首場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TOEFL Primary的Step 2級別測驗中,考取閱讀四個獎章、聽力五個獎章的亮眼成績。談起芯妤英語能力的培養,父親林永浪可是有滿滿的心得可以分享。

孩子學英語,林永浪(左一)給予最多陪伴,不讓孩子孤軍奮戰。 照片提供/林永浪

小朋友對語言學習的抗拒,是許多家長煩惱的問題,對此林永浪表示:「要去了解孩子抗拒學習的點是什麼,再設法解決。」他進一步分享,雖然芯妤從幼稚園就開始上美語補習班,但他平常還會再額外設計單字、片語學習單給芯妤練習。有時可能學習量太多,導致芯妤產生抗拒的行為,她就停擺,不讀也不背。

面對芯妤抗拒的表現,林永浪會和女兒溝通並共同討論出一個她可以接受的學習量。他同時也告訴芯妤,現在的學習對未來的升學、就業或生活,都是很有幫助的。例如將來帶爸媽出國,可以和外國人溝通、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必跟著旅行團。透過目標的建立,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陪伴,則是林永浪再三強調的教養心法。他強調:「別讓孩子在學習之路感覺像孤軍奮戰,陪伴他們,當他們遇到瓶頸時才有出口。」平常林永浪會陪伴芯妤閱讀英文雜誌、欣賞西洋歌或電影,遇到較嚴肅的政治或戰爭議題時,小孩子未必能夠理解,這時就要盡自己所能講解給他們聽。而這個過程,也能建立孩子可以用英語探知世界的認知。

未來,林永浪將鼓勵芯妤進一步參加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了解自己的程度到哪裡,除了獲得成就感,也能針對弱項再加強。他也建議,若能及早養成孩子學英語的習慣,對於將來精進英語力,都能事半功倍。

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