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英文繪本,順勢建構孩子的正確價值觀

大熊的帽子不見了!牠想把帽子找回來,牠耐心有禮貌地詢問每個動物朋友,狐狸、青蛙、兔子、烏龜、蛇朋友們有沒有看到他的帽子呢?大家都說沒有。當大熊開始失去希望,感到萬分沮喪、平躺在地上時,出現了一隻鹿,鹿提出了一個相當顯而易見的問題,突然激起大熊的記憶,讓牠決定以復仇的方式來找回牠的帽子。

書名:《找回我的帽子》(I want my hat back)
作者:Jon Klassen
出版:2011年
主題:權利、說謊、偷竊、幫助他人
語言學習:偷竊、說謊、道謝、心愛的事物
適合年齡層:3至9歲
難度:Lexile 23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7至109分
書封圖片來源/翻攝自Lexile

《找回我的帽子》(I want my hat back)這本書,可從大熊與動物的對話中,探討說謊、偷竊和正義的概念。這本書是為了兒童而寫的,父母可以和3至7歲間的孩子探討人物、故事情節和和書中的問題。不過,由於這本書探討說謊、偷竊與正義等較為抽象與深入的概念,使得這本書與7至9歲的孩子一起讀也非常適合。家長可以試著用這本書,讓孩子了解: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財產,我們有權擁有或分享它們,而其他人並沒有任何理由能夠將我們的財產從身邊奪走。

共讀三部曲,與主角一同展開找帽子之旅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和孩子說說:
● 自標題或封面上找尋關於這本書的線索,預測大熊會發生什麼事情,帽子能找的回來嗎?
● 如果整本書都在說大熊找帽子的事情,這頂帽子會是大熊很喜愛的物品嗎?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 和孩子利用家中的玩偶一起玩角色扮演,每個人當一種動物。
● 和孩子一起討論每隻動物的感受,模擬當被人問到有沒有見到自己遺失東西時的感受。
● 描述每個人在整個故事中的感受。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 故事中,你有什麼喜歡或不喜歡的地方嗎?
● 每個人物角色在故事中的表現如何?
● 利用問題詢問孩子以了解他們對這些行為或角色的看法,如:
(1)某事/某人做某事是好的嗎?某事/某人做某事是不好的嗎?(Is it good to…? Is it bad to…?)
(2)……這是對的嗎?為什麼……?(Was it right that…? Why did the…?)
● 藉此探討正義問題,如:
(1)說謊就是不對的嗎?有些謊言比其他的謊言更糟糕嗎?(Is it always wrong to lie? Are some lies worse than others?)
(2)什麼是一個善意的謊言?如果你為了拯救生命而撒謊,這是好事嗎?(What
is a white lie? Is it good to lie if you are saving a life?)

英文小教室

修辭解析
本書重複運用完成式句型詢問問題,能讓孩子很快熟悉句型:
Have you seen my hat?(你有沒有見到我的帽子?)
No, I haven’t seen your hat.(沒有,我沒有見過你的帽子。)

縱使沒有人見過他的帽子,每次大熊都禮貌的回應:
OK. Thank you anyway.(好吧。不論如何,還是謝謝你。)

大熊絕望的說:
Nobody has seen my hat.(沒人見到我的帽子。)
What if I never seen it again?(如果我再也見不到它了怎麼辦?)
What if nobody ever finds it?(如果沒有人找到怎麼辦?)

絕望中,大熊從鹿的問題中,想起了自己在哪見過正在找尋的帽子,鹿問:
What does your hat look like?(你的帽子長怎樣呢?)
他說:
I HAVE SEEN MY HAT.(我見過我的帽子。)
這句話全是大寫英文字母,再搭配大熊坐起身、背景一片鮮紅的插圖,作者巧妙地使用這兩個手法,顯示了大熊的情緒。

精選字彙
1. steal (v.)偷竊
stole偷竊,過去式
steal a hat 偷帽子
2. lift (v.)抬、舉
3. round(adj.)圓的
blue and round hat藍色的圓帽
4. possum(n.)負鼠
5. pointy(adj.)尖尖的
red and pointy hat紅色尖帽

開卷有益

書名:《Binky Under Pressure》
作者:Ashley Spires
年齡層:7至10歲
難度:Lexile 24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7至109分

書名:《Drama》
作者:Raina Telgemeier
年齡層:11至13歲
難度:Lexile 32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7至109分

書名:《Honor Girl》
作者:Maggie Thrash
年齡層:14至17歲
難度:Lexile 40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9至110分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