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同外師聊天 適應各國英語口音

蔡馥琦是高雄市大寮區永芳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年紀雖小卻很有自己的想法。平時喜歡閱讀看書、聽音樂、吹陶笛,還學了空手道期望用來防身。喜歡給自己挑戰的她,英語成績向來不錯,她參加TOEFL Primary Step 2測驗,分別在閱讀測驗拿到四獎章、聽力測驗拿到五獎章的好成績,測驗成績單更建議她已可進一步挑戰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

蔡馥琦小小六年級就已在嘗試閱讀《哈利波特》原文書,把英語融入在生活中。(照片提供/梁明慧)

馥琦的好英語其來有自,媽媽梁明慧因為曾在航空公司上班,知道英語對小朋友未來讀書、工作的重要性,對英語教育特別重視,不但從小就透過繪本、電視、歌曲、雜誌營造英語環境,還帶馥琦參加美語班,透過接觸不同外師熟悉各國口音。

對馥琦來說,媽媽就像是個永遠站在自己身旁的大朋友,多的是溝通、建議與約定,少的是命令與填鴨,這也讓她除了英語能力與其他課業,也同時學會意見的表達與對事情的責任心與同理心。就像永芳國小來了一位外師,馥琦擔心外師不熟悉環境會感到無聊,就會特別利用下課時間找對方聊天,在生活中順便學英語。

而小六開始閱讀起《哈利波特》原文書的馥琦,原本遇到不懂單字就查一次字典,閱讀效率低下,也在媽媽的建議下,改成先透過前後文猜字推敲,一個段落讀完再查字典的方式,加快了閱讀理解的速度,正漸漸培養起自己的「英語腦」。(採訪報導/張淳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