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機會 讓孩子樂在英語互動情境

曾在一間英語文教機構擔任行政組長的蘇靜芳,因為職務內容的關係,需要常常與外師接觸。大學讀資管系、自認英語不好的她坦言:「剛開始,我很害怕外國老師靠過來。」每當外師需要請她協助什麼事情,都像「鴨子聽雷」一樣聽不懂。

蘇靜芳以藍思指數為兒子挑選英文讀本,也藉此培養兄弟的感情。 照片提供/蘇靜芳

但畢竟工作無法迴避,漸漸地,蘇靜芳試著去聽、認識單字,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因為明白英語力的重要,同時不希望等到孩子長大時才像自己一樣為英語煩惱,她決心讓兩個孩子--王偉誠、王秉元兄弟,從小透過接觸英語情境,來明白英語的重要。

目前就讀台南永福國小四年級的大兒子偉誠,在去(2018)年5月27日全台第一場TOEFL Primary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的Step 2測驗級別中,聽力、閱讀皆取得四個獎章的成績。從小一開始學英語的他,在媽媽的陪伴下,能力一點一滴的成長茁壯。

蘇靜芳分享,現在網路社群發達,像是Facebook就有許多英語共讀相關社團。「社團成員會推薦英文讀本,或分享好用的閱讀資源。」最令她愛不釋手的,莫過於「Scholastic LitPro」這套網路閱讀系統。

在首次註冊、登入Scholastic LitPro時,系統會先就使用者的英文閱讀能力,檢測藍思閱讀分級(Lexile)指數。Lexile是一套主要用來評量學生英文閱讀程度及英文文本難度的量表,可協助學生、老師、家長挑選適合的書籍和文章。目前,全世界有數百萬人使用Lexile來增進英文閱讀能力,並追蹤學習進度。

透過結合Lexile指數,蘇靜芳可以在網站內選擇適合偉誠閱讀的讀本,閱讀結束時還有十道測驗題目,可以掌握小孩對於內容的理解程度。「每三個月,系統還會自動評估使用者的Lexile指數變化,非常方便。」對於喜愛閱讀、且閱讀字量已達八千字以上的偉誠來說,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伴讀,一樣能夠完成練習。

就讀永福國小一年級的二兒子秉元,英語學習則剛起步。蘇靜芳會讓偉誠帶著秉元讀讀本,由哥哥念給弟弟聽,同時加強偉誠的口說、秉元的聽力和閱讀,此外更培養了兄弟之間的感情。

為了增加孩子接觸英語情境的機會,進而讓他們體會英語的重要,擔任學校志工的蘇靜芳,每年寒暑假的國際夏令營都主動爭取成為接待家庭,負責接待遠道而來的外師。「每次外師來住我們家,偉誠都會很高興。」樂於與外師互動的偉誠,早已將英語視為交朋友的工具。

看似在英語學習之路上充滿興趣的偉誠,其實也曾有過抗拒。蘇靜芳回憶:「有的英語檢定會分成『通過』跟『不通過』,還會出很多模擬試題。」偉誠在準備的過程中,因為必須不停寫模擬題,而排斥學英語。

回歸蘇靜芳的教養初衷,是希望孩子能夠喜歡英文、使用英文,和偉誠溝通過後,她調整了每次練習的分量。「這也是我喜歡托福系列測驗的原因,因為托福是測驗『程度』,不會有『不通過』的情形。」她還表示,TOEFL Primary的成績單上有針對弱項的加強建議,是很貼心的設計。

未來,蘇靜芳計畫在偉誠實力達測驗程度的七、八成時,更進一步為他報名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透過掌握學習程度,協助他們建立新的學習目標,持續樂學英語、追求進步。(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