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讀本世界,Amanda Pig on Her Own讓孩子學會獨立閱讀

小豬阿曼達有一個哥哥,名叫奧利佛,當他去上學時,阿曼達就變成一個人了。只有一個人的阿曼達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因為她平時總是尾隨著哥哥跟進跟出,現在沒有奧利佛的日子,阿曼達非常無聊。但今天奧利佛去上學後,阿曼達發現了要做的新事情,像是跳芭蕾、打掃房間,以及給媽咪抱抱。

《Amanda Pig on Her Own》(小豬阿曼達靠自己)這本溫馨可愛的讀本,包含四個關於Amanda Pig的小故事。在第一個故事中,她必須在她哥哥去上學時在家自娛自樂。在第二個故事中,阿曼達生病了,得整天待在床上。另外兩個故事則在敘說阿曼達學到的一些教訓,以及她如何處理糟糕的一天。

本書的插圖對於講故事與理解文字很有幫助,原因是插圖和文字的平衡比例,能幫助讀者輕易串聯角色與人物,圖文串聯能給孩子更豐富的理解,而文字的鋪陳,則提供了更多深入的描述,孩子可以學習不完全依賴圖片來理解故事。對於正在學習獨立閱讀的孩子,這本書提供了絕佳的練習機會。

《小豬阿曼達靠自己》涵蓋了幼稚園至國小年齡階段時常經歷的情境,如家中的兄姊去上學,而留她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如果家庭成員目前正處在此階段,閱讀這本書能幫助孩子們解決目前生活中面臨到的問題。本書優雅、自然地使用簡單的詞彙、明智和吸引人的故事,以及簡單的插圖,充分反映了文本的溫暖,讓《小豬阿曼達靠自己》一直受人歡迎,是一套高品質的閱讀系列書籍。

書封照片來源/Lexile

書名:《小豬阿曼達靠自己》(Amanda Pig on Her Own)
作者:Jean Van Leeuwen
出版年份:1994
主題:情緒、感受、生活自理、生病、解決問題
語言學習:情緒、感受
適合年齡層:5至8歲
難度:Lexile 49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跟著共讀步驟 與孩子一起討論故事內容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翻翻內容和孩子說說:
• 看看封面、讀一下標題,你覺得故事在說些什麼呢?
• 標題中哪些字點出了主人翁是誰?哪些字詞給了你線索?看看封面上小豬的姿態,你覺得他是個什麼樣的小孩呢?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 為什麼Oliver離開Amanda?他去了哪裡?
• Amanda在房間裡練習芭蕾舞時跳了誰的舞段?
• Amanda的媽媽叫她什麼名字?
• Amanda的爸爸總是叨叨念念著什麼話?
• Amanda和媽媽去店裡的時候穿了什麼服裝?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 為什麼Oliver去上學後Amanda心情不好呢?
• 你覺得Amanda學會自己自處了嗎?
• 一天下來你覺得Amanada做了哪些事情很有意思?

修辭解析 從故事情節認識句型語法

 當爸爸哥哥相繼用完早餐,離開餐桌準備出門上班上課時,Amanda也沒有心情繼續吃了,她跟著跳下餐桌,卻被媽媽叫回來。她的心情低落,說不想吃蛋了,媽媽要她坐好,她只好捏著鼻子把蛋吃下去了。

Father left the table.
Oliver left the table.
Amanda left the table.
“Where are you going?” asked Mother.
“I don’t want my egg,” said Amanda.
“Sit down, young lady, ” said Mother.
Amanda looked at her egg a long time.
Then she held her nose and ate it.

爸爸離開家了。Oliver也離開了。Amanda也想跟著出門,但是媽媽說下雨天不出門,媽媽要她畫一張畫給她,她也沒有心情。

Father left the house.
Oliver left the house.
“I want to go somewhere,” said Amanda.
“Not on such a rainy day,” said Mother.
“Will you paint a picture for me?”
“I don’t want to,” said Amanda.

但是她開始找到有趣的事情做了,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有許多豐富的場景:

“I will practice ballet,” she said.
Amanda went to the dress-up box.
Out of Father’s long underwear and flowers from Mother’s hat and an old lace tablecloth she made a ballet costume.
“Now,” she said, “I am the Sugar Plum Fairy.”
Amanda jumped and whirled and twirled all around the room.

英文小教室

精選字彙
1. dusty有灰塵的
2. mess 混亂
3. frog 青蛙
4. flower花朵
5. shorts短褲
6. too…to 太…以至於不能
7. as… as 和…一樣

開卷有益

 書名:《The Cat In the Hat
作者:Dr. Seuss
年齡層:4至7歲
難度:Lexile 43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9至110分

書名:《Crenshaw
作者:Katherine Applegate
年齡層:8至10歲
難度:Lexile 54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The Martian
作者:Andy Weir
年齡層:14至17歲
難度:Lexile 6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以上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粉專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