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繪本主人公的一天,擴充孩子表達感受的語言詞彙庫

《亞歷糟糕到不行的一天》(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的主角亞歷山大,度過了糟到不行的一天,什麼都不對勁、做什麼都被罵、看任何人都不順眼……。整天倒楣事不斷的亞歷山大,從被口香糖黏到頭髮開始,便一路衰到不行:他最好的朋友背叛他、午餐少了甜點、晚餐有不愛吃的食物,電視上竟然還在播他最討厭的接吻畫面,他究竟該如何逆轉他的衰運?

書封圖片來源:Lexile

書名:《亞歷糟糕到不行的一天》(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
作者:Judith Viorst
出版:2009年
主題:情緒感受、同理、理解
語言學習:情緒感受
適合年齡層:6至10歲
難度:Lexile AD84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5分以上

Judith Viorst這本充滿幽默又富現實感的故事,充分表現孩子在面對一連串不順利時的心理變化,讓讀者以同理心看待與理解Alexander的心境,同時了解任何一天都有可能像主角的一天,如此處處不順心,當自己遇到不順利的一天時,能夠學會面對。

和孩子閱讀這本書,能幫助孩子擴充更多詞彙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且利用亞歷山大在這一天的遭遇,學會同理心,連結到自己的經驗中,了解自己也有可能遭遇到的經歷。

共讀三步驟,從圖文線索連結生活經驗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翻翻內容和孩子說說:
• 看看封面、讀一下標題,你覺得故事在說些什麼呢?
• 標題中哪些字點出了Alexander這天的狀況呢?哪些字詞給了你線索?
• 你有過很糟糕的一天嗎?說說看哪些事情出錯了?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 為何Alexander在早餐前就開始不順利?Alexander早餐時發生什麼事?
• Alexander說想搬去澳洲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何是澳洲?
• 你覺得為何老師會認為保羅的畫作比Alexander來得好?
• 你覺得Alexander和Paul說完話後是什麼感覺?
• 為何在午餐時Alexander覺得自己被騙了?
• 假裝你是Alexander的牙醫,你會對他說什麼?為何Alexander對他感到不悅?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 你覺得Alexander整天哪件事情最糟?為什麼?
• Alexander的媽媽說,有些日子就是這樣的,你同意嗎?為什麼?

 

英文小教室

修辭解析
主人翁用連珠炮的方式道出不幸的一天,然後說出自己有預感今天會很衰:
“I went to sleep with gum in my mouth and now there’s gum in my hair and when I got out of bed this morning I tripped on the skateboard and by mistake I dropped my sweater in the sink while the water was running and I could tell it was going to be a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

這讓他不得不考慮搬去澳洲:
“I think I’ll move to Australia.”

然而他有智慧的媽媽告訴他,人生有順境有逆境,就算搬到澳洲也一樣:
“Some days are like that. Even in Australia.”

或許我們得先有這些悲慘經驗,然後我們才能學會珍惜平順的幸福時光:
“I think you have to have the bad days, so you can love the good days more.”

而當我們被所愛的人環繞,這些悲慘的日子或許也沒那麼糟了:
“Terrible days aren’t so bad when you are surrounded by people you love.”

精選字彙

  1. Horrible(adj.)可怕的
  2. tack (n.)大頭釘
  3. scrunched (v.)緊縮、揉皺
  4. carsick(adj.)暈車的
  5. scold(v.)責罵
  6. sneaker(n.)球鞋
  7. cavity(n.)蛀牙
  8. misunderstand(v.)誤解

 

開卷有益

書名:《My Big Fat Zombie Goldfish
作者:Mo O’Hara
年齡層:7至10歲
難度:Lexile 74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書名:《Bridge to Terabithia
作者:Katherine Paterson
年齡層:11至13歲
難度:Lexile 81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5分以上

書名:《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作者:Ransom Riggs
年齡層:14至17歲
難度:Lexile 89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5分以上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