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合適學習模式 成效最佳

現就讀於永康國小二年級的許心瑜,總是對世界充滿著好奇心,平時喜歡自己上網觀看國外體操和手作的英文影片,閒暇時最愛寫英文練習本和評量、練習發音與文法,雖才小小年紀,去(2018)年便已在TOEFL Primary Step 1聽力與閱讀測驗中,雙雙取得三顆星的好成績。

而現為四年級的姊姊許云綺在英語文方面的表現也同樣亮眼,從小便喜歡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對此,任職於英語補教機構的媽媽謝雅靖分享,因觀察到家中兩個女兒的學習模式很不相同,要讓孩子從不排斥進而到喜歡上英文,除了學習動機的維持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他們的學習型態,如姊姊較偏好視覺型學習;而妹妹則是以操作型學習的效果較好。

比起強制規定他們每天要念幾小時的英文,謝雅靖更傾向讓孩子探索興趣、自主學習,但她也提醒,即使孩子已經到了不需要幫助、引導的階段,也並不代表家長擁有更多休息時間,反而更應陪伴在側,孩子才會願意學習。舉例來說,當大女兒看英文書時,謝雅靖便會和她一同閱讀、請大女兒講故事給她聽,和她一起練習把書中的主詞、動詞或名詞標示出來等;小女兒寫練習本時,則會和她一起朗讀題目說明(instructions)及作答。

研究所念英語教學的謝雅靖深信,閱讀是開啟孩子認識世界的契機,讓兩女兒從小大量接觸英文書、建立閱讀習慣,為了讓他們閱讀不偏食,她會根據孩子的程度挑選不同主題的書籍,她建議可藉TOEFL Primary測驗成績單中的藍思閱讀分級指數(Lexile®)來選書,先從較初階的書籍下手,如閱讀過程中遇到太多生字,她會鼓勵女兒先跳過、暫時休息片刻再繼續閱讀,以建立成就感為首要原則,若因挫折感太重,往往不容易長久堅持。

為了讓孩子及早感受到英文的重要性,除了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外,母女三人會在假日一同去看英語舞台劇;即便工作再怎麼忙碌,謝雅靖也總會在假日擠出時間陪伴孩子,帶他們一起讀英文,甚至是平時與自己的外國朋友出遊,也可以是孩子練習英文口說和聽力的機會。

令謝雅靖感到欣慰的是,透過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學習,兩個小孩現在面對外國人時也能夠侃侃而談,「前陣子我們去故宮南院參觀時,我規定她們在三小時內都只能以英文對話,驚訝地發現他們的英語口說能力都很厲害。」謝雅靖期望藉由生活中的大量接觸,讓他們學會自然應用英文、快樂學習。(採訪報導/林郁宸)

謝雅靖會在假日時帶孩子與外國朋友一同出遊,順勢讓他們練習英文口說和聽力。 (照片提供/謝雅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