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部落客經驗談:學語言沒有捷徑,穩扎穩打建立習慣

在網路上擁有超過六萬粉絲的《鏞鏞甫甫親子部落格》粉絲專頁創辦人陳瑜(Tiffany)分享,「共讀是親子共學當中很重要的一項學習儀式。」

陳瑜堅持每天都應有親子共讀時光,才能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從生活中學好英文。照片提供/陳瑜

育有兩兒的她,堅信「英語」及「閱讀」的重要,帶著孩子從零歲起接觸英文,現在小學五年級的大兒子陳少鏞,小三時便已能念《空中英語教室》;而小學一年級的小兒子陳少甫,更是五歲開始便聽得懂《大家說英語》雜誌。

每晚睡前的親子共讀時光,是陳瑜多年以來的堅持。不同於一般想像,在她與孩子的英語共讀教室中,文學、歷史到數學、科學,樣樣都涉獵,甚至連《空中英語教室》、CNN新聞內容都曾成為孩子的床邊故事題材。

她不只念故事給孩子聽,有時也請兒子念給她聽,「閱讀難度偏高的科學讀物時,我也會與孩子一同探討問題。」她希望這些知識性高的書籍,能讓孩子從中探索興趣,成為啟蒙他們未來的契機。

除了閱讀英文書,陳瑜還會透過其他輔助工具引導孩子學習,「我想讓他們自然而然地從生活中學好英文。」她建議,可以從看全英文卡通開始,如Nick Jr.、Nickelodeon等頻道,另外像是觀看Discovery頻道、Disney系列動畫等,也是陳瑜家中經常出現的英文學習場景。

家長在陪伴的過程中,也能一起學習。「我承認有時候孩子反而是我的英文老師。」陳瑜笑著分享一則小趣事,她與孩子一起看《Nickelodeon》時,有支經常播放的廣告片,但因語速過快,已經看了好幾遍,還是不確定內容。

實在太好奇內容的她,便隨口問兒子是否聽得懂,沒想到兩人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正確答案,是“No such thing as ghosts.”(世界上沒有鬼)。

讓有多年英文教學經驗的陳瑜十分驚訝,也才理解到及早養成語感的重要性。「學語言是沒有捷徑的,多學、多讀、多說,穩扎穩打的學習,絕對是唯一的方式。」她強調,「不要讓孩子感受到壓力,也不必刻意提醒要學好英文這件事。」

從日常中接觸英文,當孩子感受到樂趣時,往後自然也能逐漸養成習慣、進而享受英文。(採訪報導/林郁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