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晨間閱讀 讓每天一小步成就長遠一大步

去(2018)年10月,為推動英語成為台灣的第二官方語言,教育部研議了不少規畫案加以配合。其中,在小學階段,希望未來推動英語繪本及小說閱讀的學校可以達到百分之百。

目前全台各地已有一些小學推動英語晨間閱讀活動,有的不但行之有年,成效還都相當不錯。雖然這些學校的數量還相當有限,但相信它們的經驗,能讓更多學校加入,帶著小朋友迎著晨光讀英語。一起來看看這些學校是怎麼做的吧!

自編英語手冊 明恥學生能力檢核三級跳

花蓮明恥國小的全校學生雖然只有224人,英語師資也相對匱乏,不過,在資源不多的環境裡,明恥國小仍非常用心地推動英語力提升活動,英語晨間閱讀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因為校內有高達九成五的學生沒有上美語補習班,平常極少有機會接觸英語。為了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頻率和時間,明恥國小教師團隊參考了其他學校以及政府資料庫,為低、中、高年級自編了一本英語手冊。

手冊內容分成21個主題,包括文具、顏色、星期、動物等,讓學生可以在每周閱讀一個主題。同時,也透過電視畫面、音檔,搭配自製簡報及錄音內容學習。明恥國小呂佳怡老師表示,開始推動英語晨讀以後,同一批學生在花蓮縣基本能力檢核英文科的表現,從PR15躍升至PR64,成效相當卓越。

「英文不只是英文老師的工作,如果導師可以幫忙,小朋友可以學得更多。」導師在晨間時光的用心帶領,是明恥國小的英語晨讀如此成功的原因。

明恥國小自編英語手冊,每冊分成21個主題,包括文具、顏色、星期、動物等。(照片提供/明恥國小)

豐富圖書x國際教育 上石獲英國文協肯定

在107年度剛獲得英國文化協會認證的國際學校獎,台中上石國小對英語力提升及國際教育的推行是有目共睹。透過校內豐富的英語圖書資源,上石學生早已習慣閱讀、更習慣接觸英語,不將英語視為一門課,與外師互動、溝通也成習以為常的事。

校長鄭淑真表示,校內能有如此豐富的英語圖書資源,一方面有賴於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的「愛的書庫」,公立學校只要有需求便能申請借閱;另一方面,上石國小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募書活動,家長、社區、學生都能認捐書單上的英語圖書。認捐以後,書本上還會蓋上認捐者的名字,「只要付出一點點,圖書館就能集結每個人的力量在裡面。」

除了利用晨間時光,上石國小還會將英語國際教育課程融入其他課堂當中。以四年級的社會課為例,在談到飲食及營養時,老師還會介紹世界各國的早餐、文化對飲食型態的影響、早餐的英語單字等,帶領學生早早探索世界。

上石國小擁有豐富的英語圖書資源,讓學生習慣閱讀、更習慣於接觸英語。(照片提供/上石國小)

志工爸媽演繪本故事 海山孩子樂學英語

每周三和五的早上八點,當一群志工爸媽走進教室,裡頭的學生眼睛都亮了起來。他們期待的,是跟著這群志工一起閱讀英語繪本,或者觀賞志工爸媽演出繪本內的故事。

這是新北海山國小的英語晨讀,結合志工爸媽的人力資源,學生較不會有「又是老師在教英語」的感覺,有效提升小朋友學英語的興趣和樂趣。此外,志工爸媽還會配合節慶,舉辦活動或主題書展,「有一位志工爸爸是英國人,聖誕節的時候還扮成聖誕老公公呢!」海山國小教務主任陳一君笑著說。

目前,參與英語晨讀的志工爸媽共有28位,但由於海山國小的學生總數高達近3000人,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帶領晨讀的對象以中年級為主。不過也因為學生家長眾多,在徵選志工爸媽時也相對容易,透過口耳相傳、一個介紹一個的方式,海山國小的志工爸媽團隊得以持續維持一定的人數。

「引起孩子對英語繪本的興趣以後,自然就會去借更多來讀。」目前,海山國小六年級生在英文普測當中,有近九成達到精熟級(最高階級)。陳一君期許未來海山的學生能繼續透過繪本,探索繽紛的英語世界。

聖誕佳節,志工爸爸扮成聖誕老公公,進教育帶領小朋友英語晨讀、說故事。(照片提供/海山國小)

五華藉英語繪本 提升孩子學英語興趣

「將零碎時間集結起來,也是一段滿長的時間。」新北五華國小教務主任邱美惠表示,由於學校的圖書館建置完善、英語圖書資源足夠,且為了增加孩子接觸英語的機會,晨間時光自然成為再適合不過的一段時間。

每年,五華國小會特別選在運動會時結合募書活動,請英文老師列出該年度或下年度希望讓小朋友閱讀的英語書單,再由學生、家長或學校老師認捐。認捐的書上,也會蓋上認捐者的名字。

「閱讀英語繪本的好處,在於能夠提升孩子的興趣。」邱美惠說,因為有些孩子較不愛學英語,透過繪本的閱讀,正能讓這些孩子變得較能接受。不過,晨間閱讀要能順利進行,也有賴校內各處室及班導師的配合,需將該時段的其他活動、事務排開,學生才能專心閱讀。

透過一次次的英語晨讀,五華的孩子不僅不排斥學英語,在與澳洲學校的小朋友視訊交流時,更勇於開口說英語。期待五華的學生都能在英語的陪伴之下,走向未來很長很長的路。

五華國小透過英語繪本,讓較不愛學英語的孩子也能產生學習興趣。(照片提供/五華國小)

整理/陳胤祖

文/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