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遠鏡橫跨四大洲 黑洞首度亮相

今(2019)年4月10日,人類第一次看到黑洞(black hole)的長相,為宇宙觀測史翻開歷史新頁。這次主辦觀測黑洞成果發表記者會的組織是「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

現任EHT科學委員會主席的Falcke博士曾解釋,當一個非常大的恆星在生命周期終了時爆炸,卻缺乏足夠的燃料對抗重力,它的最內部會因為自身重力而崩解,重力持續塌縮至無限小的「奇異點」(singularity),黑洞便會形成。

這次人類所看到的第一個黑洞,是位在一個稱作「室女A星系」(Messier 87 galaxy)中央、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之外的地方,它的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大。也因為質量極大,周圍的任何物質都會被吸引進去,即使是光(light)也無法逃離黑洞的引力。

黑洞照片是由分布在四大洲、共計八座的天文望遠鏡網絡拍攝而成。台灣的中央研究院也在這天與全球同步公開照片,並且在Facebook上直播觀測。(整編/陳胤祖)

新聞/資料來源:來源1來源2